交局公布橫琴澳口岸交通安排

2019-11-22

有指橫琴新口岸將在下月通關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網上圖片)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第一階段可由本澳前往橫琴新口岸的車輛包括:獲准進入橫琴的本澳車輛、粵澳兩地牌車輛、的士、現時蓮花口岸與橫琴口岸的穿梭巴士,以及約五百輛車齡不足三年的旅遊巴士。

上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管轄橫琴新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橫琴新區管委會也曾透露,力爭在澳門回歸二十周年之際通關。昨午,交通諮詢委員會舉行閉門工作會議;之後,委員會主席、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向傳媒介紹,橫琴新口岸通關後的交通安排。

林衍新指出,因應相關工程進度劃分兩個階段實施交通安排。第一階段只准許下列車輛往返橫琴口岸:獲准進入橫琴的本澳車輛、粵澳兩地牌車輛、的士、現時蓮花口岸與橫岸口岸的穿梭巴士,以及約五百輛車齡不足三年的旅遊巴士。至於,未獲准許進入橫琴的本澳車輛,或許有待全部工程在兩年後完成,才能駛到橫琴口岸。

關於往來橫琴口岸的旅遊巴士,林衍新表示,旅客在路氹完結旅程,將可在橫琴口岸離澳,這能減少旅遊巴士對澳門半島造成的交通壓力。他也解釋,橫琴口岸的工程仍未完成,現時只有一條道路;所以,現階段只准許不足三年車齡的旅遊巴士往來,望能減少因故障而造成的阻塞。

另外,港珠澳大橋開通一年,逾一千三百五十萬人次、六十六萬車次出入相關口岸。林衍新表示,爭取在下月中旬開通澳門口岸到香港機場的接駁巴士。第一階段是巴士到達香港口岸,旅客過關後乘坐另一巴士到機場。關於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的東停車場,他指出,逾一萬五千香港車輛登記使用,呈上升趨勢,現計劃將預約時間減至一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