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憲法基本法權威‧不拗不爭家和萬事興

習讚澳一國兩制實踐五亮點

2019-12-20

12月19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併發表重要講話。(中新社圖片/盛佳鵬 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特區政府歡迎晚宴上致辭

【特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傍晚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發表重要講話,讚揚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呈現出許多亮點,堅信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取得更大成功,澳門同胞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主席致辭時首先表示,時隔5年再次來澳,深切感受到澳門發展日新月異,澳門同胞當家作主風貌昂揚向上,特區政府前進步伐堅實有力。他指出,澳門回歸後,與祖國內地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化,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路徑更加明晰,澳門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同「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實施相適應的法律和制度體系不斷完善,「中國‧澳門」在國際舞台上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擴大。

他說,回歸祖國以來的20年,是澳門歷史上經濟發展最快、民生改善最大的時期,也是澳門同胞共享祖國尊嚴和榮耀感最強的時期。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得益於「一國兩制」方針的全面貫徹、中央政府和內地的大力支持、特區政府的積極作為及澳門社會各界的團結奮鬥。

習主席在講話中讚揚澳門把「一國兩制」原則與實際相結合,勇於探索和創新,使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呈現出許多亮點。第一是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深明,澳門前途命運同祖國緊密相連。回歸後更加堅定把愛國愛澳排在核心價值序列的第一位,很多事情都以是否符合國家和澳門利益為首要考慮。特別是向青少年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使愛國主義精神薪火相傳,鞏固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思想基礎。

第二是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牢固樹立。建立起協調統一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體系,要求公務員必須了解和掌握基本法,且連續5年舉辦國家憲法日系列活動,推動形成了尊崇、學習、遵守、維護、運用憲法的良好氛圍。

第三是行政主導體制順暢運行。在行政長官統領下,行政、立法機關相互配合和制約,司法機關獨立行使審判權,各部門依法履職。特區政府既注重保持政策的延續性和穩定性,又與時俱進,推進公共行政改革等,務實有為。

第四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主動。澳門緊緊把握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的重大機遇,充分用好中央支持政策,把「國家所需、澳門所長」和「澳門所需、國家所長」有機結合,為澳門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

第五是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特區政府和澳門各界深明「家和萬事興」、和氣致祥,講團結、重協商,不爭拗、不內耗,自覺抵制外來各種干擾。

習近平主席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澳門與祖國內地共繁榮共奮進的時代。他堅信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取得更大成功,澳門同胞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時,首先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同胞,向習主席和夫人,以及中央政府代表團致以熱烈的歡迎和崇高的敬意。他說,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來,跟隨國家發展的步伐,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實現了自身更快更好的發展,各項事業取得了全面進步,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受益於祖國的發展強大,澳門本地經濟取得長足發展,就業市場保持穩定,公共財政持續錄得盈餘,特區政府全面展開以六大長效機制為主軸的施政部署,努力增進社會福祉,確保居民共享經濟發展成果。近年特區政府實施了土地儲備政策,為澳門長遠的民生改善和社會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他表示,在2014年澳門特區成立十五周年時,習主席提出了四點希望。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牢記習主席的囑託,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澳門基本法辦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依法施政,不斷提升治理水平;堅持提升自身發展素質能力和加强區域合作「兩條腿」走路,圍繞建設「一中心,一平台」的發展定位,藉助「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大力發展會展、中醫藥、特色金融等新興產業,積極推動澳門走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道路;堅持共建共享原則,不斷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實現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堅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青少年工作,傳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觀,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證明了「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崔世安表示,作爲「一國兩制」事業的親歷者,這二十年的經歷使其深深認識到,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最寶貴經驗,就是全面準確實施憲法和基本法,其核心是澳門對國家政治體系、國家核心價值的準確理解和真心擁護。同時,亦更清楚看到澳門發展的一切成就,離不開習主席的親切關懷和中央的大力支持,離不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不懈努力,更離不開全國同胞對澳門的厚愛,以及廣大澳門同胞的團結奮進。

他最後表示,澳門特區即將邁進新的歷史時期,堅信在中央的正確領導和全力支持下,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必將帶領新一屆的特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同胞,繼續全面準確貫徹基本法,堅持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依法施政、務實進取,不斷推動「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繼續前進,努力爭取新的更大的輝煌。

歡迎晚宴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宴會廳舉行,出席的嘉賓包括中央代表團主要成員、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伉儷、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區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立法議員、特區政府官員、中央駐澳門相關部門領導,以及各界人士逾6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