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01-18

一月下旬假期多社保呼籲儘早繳款

△一月份為社會保障制度2019年第四季度供款月,截至2020年1月16日,仍約有7300名僱主尚未為僱員繳納強制性制度供款,約佔整體需繳供款僱主34%。社會保障基金1月24日下午至1月29日期間因農曆新年休假,其後工作日服務點預計會出現人流高峰,社保基金呼籲僱主,為節省排隊輪候時間宜儘早繳款,採用電子申報服務的僱主可利用電子化繳款渠道;而任意性制度受益人更應利用自動轉帳、網上銀行、部分自動櫃員機及部分自助服務機等電子化渠道繳款。

所有僱主須於1月31日(周五)或之前為其本地長工僱員繳納供款,如有聘用外地僱員,則須同時繳納外地僱員聘用費。如本地長工僱員當季任職情況無變動,相關供款及外聘費可於市政署轄下各市民服務中心及分站,或9間指定銀行(包括: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商業銀行、大豐銀行、大西洋銀行、華僑永亨銀行、澳門華人銀行、澳門國際銀行及滙業銀行)繳納。此外,社保基金已增設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社會保障專區(地址:氹仔哥英布拉街225號3樓),企業或離島區居民亦可親臨該服務點繳款。

按法律規定,僱主倘逾期繳款,須支付遲延利息及罰款。至於任意性制度受益人,逾期繳納供款者,除非在法定期限屆滿後兩個月內,加上遲延利息進行繳納,否則欠交的供款不得補交。

居民如欲了解更多相關資訊,可瀏覽社保基金網站www.fss.gov.mo或於辦公時間致電28532850查詢。

保安司黃少澤率轄下領導訪婦聯聽取施政工作意見

△保安司黃少澤司長、警察總局梁文昌局長、海關黃文忠關長連同轄下多個部門的領導,於昨日上午拜訪澳門婦女聯合總會,聽取該會代表對保安範疇本年度施政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婦聯賀定一會長、林婉妹理事長、吳琇瓊監事長及社團主要負責人與黃司長一行就保安範疇開展的具體工作進行了深入和廣泛的交流。

黃少澤表示確保澳門的可持續性發展,離不開社團和居民的通力合作,婦聯長期以來致力推動家庭和諧、保護婦女兒童權益,並積極協助警方開展社區警務工作,與保安範疇轄下多個部門建立了各種恆常合作機制,對維護社會的安定繁榮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代表保安當局向婦聯多年來對警隊工作的大力支持與配合表示感謝。

隨後,黃司逐一回覆了代表們所關注的問題。

年宵攤位青年創業比賽今起舉行並接受市民評選

△為鼓勵及支持青年朋友實踐創業理想,經濟局與青年創業智庫協會今年繼續合辦年宵攤位青年創業比賽,期望透過活動讓青年朋友從經營年宵攤位的實戰中,汲取營商經驗,發揮創業創新精神。比賽於昨日起一連數日舉行,並開放接受市民評選。

年宵攤位是不少青年人初嚐營商滋味的舞台,為讓有意籌備及經營年宵攤位的青年人有更充份的準備,主辦單位分別於2019年11月及12月,委託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舉辦了四場的專題工作坊,就營辦年宵攤檔提供指導及相關知識,包括:產品設計、財務預算、法律知識、創新意念、推銷技巧、展示方法及經營個案分享等。今年共有25個攤位參加年宵攤位青年創業比賽,主辦單位邀請了多位不同範疇的專業人士,對各個參賽攤位進行評選,從攤檔的佈置風格、銷售產品內容、經營模式及創意程度等方面評選出最佳年宵攤位金、銀、銅獎,另設最佳原創產品奬及最佳宣傳攤位奬。

比賽設有市民參與環節,由市民投選出最喜愛攤位奬。歡迎市民於年宵花市舉行期間,到塔石或祐漢年宵花市,投選出最喜愛的攤位;或可於1月17至25日凌晨2時期間,登入比賽網站(yeamacao.org/lc_2020_info)進行投選。完成投選的市民可參加大抽獎,有機會贏取包括手提電話及平板電腦等豐富獎品,得獎名單將於2月4日在上述網頁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