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概念、大設計

2020-01-30

培道中學是次有兩件展品在「澳門中、小學研究專區」中展出,一件為「膠樽壓縮」裝置,由一名高中一年級學生設計; 另一件為「手機小管家」,後者由初中學生設計,將手機放進其中,當達到設定的時間時才可以打開小管家、取回手機,讓家長、學生在指定時間內暫時放下手機,專心工作或學習。

「膠樽壓縮」裝置約高一米,由3D立體打印而成,裝置可以將飲品塑膠樽壓縮,體積比壓縮前縮少一半,以便回收、減少存放和運送的空間。

設計者陳同學指,設計這件作品的原因是來源自於學校的資源回收筒,他希望可以透過壓縮裝置,將投入的塑膠樽壓縮,減少存放空間。本身是機械人小組的陳同學,在機械人小組老師的輔導下,花了大約半年時間完成該裝置,唯獨由於壓縮器的筒身由3D立體打印而成,製作成本高昂,他希望日後可以改良材質,減低成本,令之更廣泛,讓更多同學、地方可以使用,鼓勵環保、資源回收。

全面推行科普

筆者在現場遇上培道中學校長李寶田,問到其校的科普工作,她指,該校由高小教育階段開始在電腦課中加入了科普教育,也有AI,校方近年也大力推動科普,不是進行拔尖式的科普教育,而是全面推行科普,讓每位同學都接觸到科普,全面、普遍式的推廣和教育。未來,還希望在科普教育上,讓學生學習到更多AI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