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431號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服務旅客‧無助市民

2020-04-27

不少市民在試搭輕軌時認為此運輸系統現行走路線只為旅客

現時搭輕軌主要是可觀賞氹仔新城區建設

被視為世紀大白象工程的澳門輕軌氹仔段,於去年十二月終於通車。澳門輕軌的開通,標誌著澳門的公共運輸系統踏入一個新的里程碑,也可說是一圓澳門路軌運輸的百年夢,因為早在一百年前,澳葡政府已欲興建鐵路運輸網,助澳門物流業及經濟發展。

於一八八七年,葡方曾向當時的清政府提出,興建澳門至廣州的鐵路計劃,但受到當時的經濟及政治環境影響而未能成事。至一九零二年(清光緒廿八年),葡方再向清政府提出,築建由澳門至廣州的鐵路,藉以振興澳門與華的商務關係,可惜在兩國商議合作建造鐵路期間,因葡萄牙局勢動盪而擱置,但葡萄牙其後仍冀望能在澳門建成鐵路。至一九二二年澳葡的港口填海工程規劃中,並預計了鐵路的接駁路段,路軌行走線是經馬交石、黑沙環、圓台仔、外港、沙梨頭、提督馬路至內港,與廿一世紀澳門輕軌計劃原先在澳門區行走的路線相若。

大白象工程的運輸系統

澳門輕軌的氹仔路段開通,除是圓了一半的百年鐵路夢外,更是澳門集體運輸的新系統,但澳門人普遍對此新運輸系統沒多大好感及不滿意,除因為輕軌規劃興建了十多年,耗資逾百億外,更對澳門居民的出行無助,因為只有短短九點三公里長的路氹線路軌,頭至尾共十一個站,行駛地區主要只是穿越了氹仔的新城區,被指為只為遊客服務的旅遊觀光運輸工具,因為輕軌不知何時才能接通澳門半島區,甚至現時連接駁至路環石排灣區可能都『有排等』,對於期盼輕軌能助出行方便的石排灣居民來說,真係『望軌輕嘆』,唯有繼續逼巴士,更遑論何時可與內地路軌網絡接駁,真正圓百年路軌夢,輕軌氹仔線路段的開通,難以紓緩澳門的交通問題。

澳門人車密度高,為解決日益擠塞的交通問題,特區政府早於二零零一年便有意引入全新的集體運輸系統,至二零零八年,政府『扑鎚』興建澳門輕軌,並宣揚澳門輕軌系統可為居民帶來優質生活動力。但其後多種問題令工程開展延誤,至二零一二年,輕軌工程始正式動工,但先進行氹仔路段工程,而澳門半島區路段則要延後,雖然輕軌的路軌規劃接駁點,已預留了澳門區、石排灣區和橫琴區,但何時才能完成通車,恐怕又要十年八載,且耗資相信亦十分鉅大,條數真係『有排計』。

接駁澳門半島有排等

在澳門輕軌氹仔線開通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日前表示,接連媽閣輕軌的東線路段,爭取於今年上半年開始可行性研究的諮詢工作,羅立文並稱輕軌網絡已提出四條新線,分別接駁媽閣站、關閘東線,接駁橫琴新口岸,以及石排灣線,當中石排灣線工程的工作,會交由建設辦負責,預期上半年開展。

對於輕軌日後會接駁澳門半島,早前有團體舉辦論壇探討此問題,有與會者認為,澳門半島建輕軌路線是『災難性』,因為澳門半島進行大工程會有很多制肘,去年十六浦一帶進行掘路工程已對居民出行、生活影響很大,若屆時進行輕軌工程,一動工便數載,影響情況更為嚴重。

亦有學者認為,輕軌前期工程已投放很大資源,若輕軌只走氹仔路段,是浪費了公帑,難起紓緩交通效益,但輕軌要建澳門半島路段,必須配合城市規劃發展方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