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離島處冀政府關注

颱風過後石排灣社區問題

2020-08-25

業興大廈商舖鐵閘被吹毀

【特訊】經歷颱風“海高斯”吹襲後,工聯離島辦事處與工聯石排灣職工服務站收到居民反映,安順大廈有天台欄杆脫落,險吹落街。巡區更發現業興大廈多間空置舖位鐵閘再次被吹爛,部份阻擋行人道,憂區內居民步行及小朋友走動玩樂時,不慎受傷,冀望政府部門能加快處理。(小標題)

安順天台欄杆質料差劣

工聯總會副理事長、工聯離島辦事處主任梁銘恩表示安順大廈的質量問題已長期困擾小業主,不少居民反映單位露台欄杆鏽蝕問題嚴重,擔心影響安全,而大廈公共欄杆皆是同款物料,前年颱風吹襲時,就曾有走廊天井的欄杆由十幾樓跌落平台,幸好沒有造成傷亡。今次“海高斯”吹襲,第二座水箱頂有多條欄杆被吹落到天台,更有脫落的欄杆卡在水管上「半天吊」,十分駭人。服務站職工到場了解時,發現欄杆斷口處皆出現嚴重鏽蝕,輕輕一碰便會掉落大量鐵屑,早已失去應有的防護作用,成為危害居民安全的不定時炸彈。公共房屋的質量問題一直引人詬病,房屋局應協助受影響業主,要求承建商負責維修或更換質量有瑕疵的部分。長遠必須完善工程質量監察,引入評分機制,以過往工程承建商表現與未來投標的評分掛鈎,促進業界良性競爭,確保公帑合理運用,保障居民權益。

業興大廈舖位長期空置

經歷三個超強颱風吹襲,業興大廈空置舖位鐵閘再度損毀,部份至今仍然未有維修,僅用圍欄及膠帶圍起。今次颱風當中,有3間空置舖位的鐵閘被吹爛得更為嚴重,令到業興大廈內舖位長期空置衍生的問題再度浮現。經服務站統計,2019年2月至2020年3月期間,業興大廈就有7間飲食零售商舖結業,現時53間舖位中多達25間未有營業。石排灣公屋群已入伙7年,社區配套本應發展成熟,但居民現時仍要忍受店舖開店少、種類單一、商品價格偏貴等不便。大量舖位空置造成嚴重的資源浪費,它們本應為政府庫房帶來租金收入。大廈每個舖位均有限定用途,並由房屋局統一招標。在價高者得的原則下,租金成本最終將轉嫁予消費者。新店家不斷重覆高價中標開業,商品定價過高,居民無法負擔,經營不善倒閉的惡性循環,造成居民、政府及店家三輸的局面。建議政府可以因應區域,設置不同租金定價,才能真正活化社區資源,為居民提供便捷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