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石塘被城市總規標為『居住區』

守護路環目的未達

2020-09-05

年前,市民參加「保護路環」的活動,並在疊石塘山建築項目的地段外合照。

疊石塘山建築項目模擬圖 (民間設計)

總體規劃草案諮詢文本的路環區土地用途規劃示意圖,紅圈為之前疊石塘山建築項目的地段。

航拍疊石塘山

【本報訊】年前,近七千市民簽名反對涉及開掘路環疊石塘山的百米超高住宅建築項目;經廉政公署調查後,特區政府於二零一九年收回相關土地。最新發表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 (2020-2040)》草案諮詢文本則把上述土地標示為「居住區」。

二零一二年,土地工務運輸局發出位於路環疊石塘山山腰土地的街道準線圖,許可在該地段上興建海拔一百米非工業樓宇。當局不只許可在那裡興建超高樓,從街道準線圖也可看到,相關建築項目極可能涉及大幅開掘山體。當年,多個團體發起各式「守護路環」的行動;其中,有團體收集近七千名市民的簽名,要求行政長官崔世安中止相關工程准照的審批程序。

亦有兩個團體分別向廉政公署要求調查和提出投訴。二零一八年,廉政公署公布調查報告指出,路環疊石塘山建築項目地段業權在以遺產繼承方式轉移的過程中存在諸多疑點,不排除有人利用司法程序,冒充業權人後人非法獲得土地;在測量地界及發出地籍圖的過程中,存在明顯的錯誤甚至欺詐的情況。並提出,相關地段屬國有土地,特區政府應透過適當的程序及渠道收回有關土地。

二零一九年,土地工務運輸局發出新聞稿表示,跨部門聯合行動騰空並收回疊石塘山的國有土地。這次是民意的勝利,達到了「守護路環」的目標?若有這想法,可能開心得太早!按照前日發表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 (2020-2040)》草案諮詢文本的示意圖,同一幅土地不是被標示為「生態保護區」或「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而是「居住區」。

總體規劃草案諮詢文本沒有對這土地有更多陳述;不過,有篇幅提及「疊石塘山」:路環區佔地約七點八平方公里,擁天然山景及海景,如疊石塘山、黑沙海灘等,具有豐富自然岸線。規劃以延續舊市區城市肌理特色,保護自然岸線及自然資源為主,持續作為澳門後花園。也提及,將路環山體、疊石谷濕地等劃為不可都市化地區,在一般情況下不可進行都市化建設。

關於「居住區」,總體規劃草案諮詢文本提及,維持現時主要分佈於北區-2、東區-1、中區-1、中區-2、中區-3及氹仔中區-2的核心居住區,並規劃於北區-1(青洲)、東區-2(新城A區)、氹仔北區-1(新城C、D區)、氹仔中區-2(氹仔卓家村附近)、北安區(新城E1區)及路環區(石排灣)增加居住區,以支援毗鄰的就業片區,從而增加原區就業的條件,提高職住平衡和減少跨區交通。

《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專題網頁:https://www.dssopt.gov.mo/zh_HANT/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