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偵破兩宗公職人員違法案

2020-10-30

【特訊】廉政公署接獲居民親身舉報,指司法警察局有偵查人員涉嫌濫用職權私下查閱其本人及其女性友人的出入境資料。

廉署經調查發現,該名司警局刑事偵查員涉嫌於2019年期間,為實現其個人利益而未經上級許可,私下多次查閱該居民及其女性友人的出入境紀錄。

該名偵查員涉嫌觸犯濫用職權罪及第8/2005號法律《個人資料保護法》中的不當查閱罪,案件已移送檢察院處理。

另外,廉署偵破市政署(前民政總署)人員涉嫌在採購程序中更改中標公司報價文件的案件。

廉署接獲舉報,經調查發現,巿政署於某次採購結算時,發現涉事公司所蓋印章與公司名稱不符,為此退回文件予負責採購的公職人員處理,該公職人員為規避因工作失誤而可能被追究的紀律責任,擅自更改報價文件,並以此文件結算,涉嫌觸犯《刑法典》中的公務員所實施之偽造罪,案件已完成偵查並移交檢察院處理。廉署提醒負責採購程序的公職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法律規定履行職務。

司警局回應秉公處理絕不姑息

△有關廉政公署接獲一名居民舉報,經調查後發現該局一名刑事偵查員涉嫌未經上級許可,私下查閱該名居民及其女性友人的出入境記錄一事,該局有以下回應:

1.該局於2020年9月接到廉署的公函,通知有一名刑事偵查員涉嫌觸犯《刑法典》的濫用職權罪及《個人資料保護法》的不當查閱罪;

2. 該局高度關注事件,已即時開立紀律程序卷宗,依法展開調查;

3. 有關紀律程序正在調查中,該局同時全力配合廉署及司法當局的調查工作;

4. 就該名刑事偵查員可能涉及的違法行為,對有關刑事訴訟程序該局給予全面配合;

5. 該局對轄下人員的任何違法違紀行為絶不容忍,定必秉公處理。

市政署加強人員守法守紀意識

△市政署高度重視廉政公署公布一宗涉及市政署人員的案件,已對涉事人員開展內部紀律程序,並會全力配合相關機關的調查工作。

市政署將持續檢視行政程序,強化監督機制,並加強人員培訓,提醒採購中須注意事項和程序,並持續強化市政署人員守法、守紀意識,注重個人操守及行為,建設盡忠職守及廉潔奉公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