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計劃

收逾七百卅條市民意見

2021-01-21

新中央圖書館選址舊愛都酒店的地段

穆欣欣回應新中央圖書館的提問

澳門城市藝穗節開幕儀式在昨早舉行

【本報訊】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表示,已收到逾七百三十條由市民提出的新中央圖書館意見,也邀請了圖書館領域的專家提出意見,現正進行最後的綜合分析。不過,她始終未能回應何時完成分析後選定概念設計方案。

現屆政府把新中央圖書館選址由舊初級法院大樓改到舊愛都酒店的地段,並在去年九月提出四個概念設計方案。昨早,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受訪時表示,已收到逾七百三十條的市民意見,也邀請了圖書館領域的專家提出意見,現正進行最後的綜合分析。傳媒追問未來數月能否完成現階段工作、今年內可否招標等等,穆欣欣的答案始終是「盡快」、「加速」。

穆欣欣也指出,完成最後的綜合分析後,便會從四個概念設計方案選擇一個。被問及落成的時間,她表示,大約是二零二五年。有記者追問,現時都見不到進度,能否按時落成?她回應,現在仍是很初步,希望可以趕及。去年九月,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表示,在舊愛都酒店地段建設的新中央圖書館,爭取在二零二四年落成。

選定概念設計方案後,便要與相關團隊展開後續工作,會否因為疫情的出入境限制而受到影響?穆欣欣回應,要具體視乎深化工作需否團隊親身來澳,目前透過科技手段溝通是順利的。她也指出,逾七百份市民意見關注圖書館設計、功能、館藏,以及周邊配套等等。並稱:「我們的大前提,希望做到環保、節能,亦嚴格控制成本。」

藝穗節昨舉行開幕式

第二十屆澳門城市藝穗節 (www.macaucityfringe.gov.mo) 開幕儀式昨早在嘉路米耶圓形地 (三盞燈休憩區) 舉行。穆欣欣致辭時表示,今屆城市藝穗節著意回歸最原始的理念,以「人人藝術家」為主題,希望大家一起以輕鬆愉快的方式享受靈活多元的藝術創作。她也提出,在接下來一連十二天,各式各樣充滿想像力和趣味性的藝穗精品將在全城多個場地上演,包括十八套節目,十六項延伸活動,合共超過二百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