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1-05-17

文化局攜澳門非遺演藝團隊及逾千文創產品亮相江蘇澳門周

△由澳門特區政府主辦的“江蘇澳門周”於5月14至17日在南京夫子廟步行街舉行,持續向內地居民及遊客宣傳澳門健康安全宜遊的形象。作為支持單位的文化局以“相約澳門”為主題,以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創意、演藝等豐富元素,現場打造“文遺記憶”和“澳門好店GOOD SHOP”展示區,向當地展現澳門深厚獨特的文化底蘊及創新活力。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日前赴南京出席開幕儀式,率文化局代表團包括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項目代表、演藝團隊及逾千件文創產品等亮相“江蘇澳門周”,助力推廣澳門城市魅力。當中“文遺記憶”展位推廣澳門的文化遺產,設“澳門歷史城區”體感互動遊戲讓當地居民認識澳門世界遺產及其普世價值,吸引不少親子觀眾現場參與。當地居民對本澳中西共融的城市格局及別具建築特色的世遺景點深感興趣,期望來澳共譜文遺記憶。“澳門好店GOOD SHOP”帶來26個不同澳門創意品牌超過一千件文創產品,展示和銷售澳門美學與實用兼備的生活用品,以文化創意展示澳門的文化特色。

文化局亦組織澳門非遺清單項目龍鬚糖製作技藝及蔡李佛拳相關代表赴南京展演,傳播澳門非遺魅力。龍鬚糖是澳門具地方特色和集體回憶的傳統點心小食,祐記龍鬚糖傳人阮銀釗在路演現場示範龍鬚糖製作過程,把糖膠圈拉至細如髮絲,巧手技藝吸引當地居民駐足觀賞。而澳門南北武術學會由莊少平師傅帶同多位新生代弟子擔綱演出,展示蔡李佛拳功架,其中集體拳術以新派方式結合傳統蔡李佛拳,節奏緊湊,把拳術中的穿、拿、掛、捎、插發揮得淋漓盡致,拳路氣勢磅礴,讓現場觀眾拍手叫絕。

累計已接種132910劑新冠疫苗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截至昨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32910劑,已接種人數共有84844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36574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48270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0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605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2宗嚴重不良事件,603宗輕微不良事件。

教青局舉辦智慧校園實踐經驗教學案例分享會

△為配合智慧教育的發展,教育及青年發展局2020/2021學年推出“智慧校園”,以協助學校優化運作及實施網上教學,期間學校累積了豐富的經驗。為此,教青局於2021年5月8日在總部一樓仲尼堂舉辦“智慧校園實踐經驗教學案例分享會”。

教青局副局長丁少雄、阮佩賢及主管人員出席是次分享會,並邀請濠江中學、聖家學校、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鏡平學校、教業中學和培華中學的學校代表和老師,向在場來自38間學校68名教學人員分享網上教學方面的深度經驗及與參與者進行互動交流,讓教學人員從中了解到開展網上教學的要求及技巧。在場教學人員的互動交流熱烈,積極發表意見,教青局向分享教學個案的學校代表和教師致送感謝狀。

教青局未來將繼續支持學校更深度地運用科技優化網上教學,進一步推動“智慧教育”持續發展,學校透過逐步實施智慧教育,讓老師更全面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從而減輕教師工作量和學生的負擔,提升教師教學效率及學生學習成效,達至減負增能的目的。

教師如需更深入了解“智慧校園”的使用場景,歡迎聯絡教青局資訊及科技處鄺先生(83972816)或葉先生(83972832)。

文化局《文化講堂》六月舉辦四場講座及工作坊

△由文化局主辦的《文化講堂》活動持續進行,6月將舉辦三場公眾講座,包括《建築的密碼》、《都市傳說下的澳門》與《瞬間聽地球》,以及一場特備動畫工作坊,繼續向市民分享不同範疇的藝文資訊。其中本月舉行的公眾講座《都市傳說下的澳門》報名反應熱烈,為回饋市民的支持,將於6月再次舉行。各場講座及工作坊將於5月14日早上10時起接受報名,費用全免,歡迎年滿13歲的公眾參與。

6月5日舉行的特備講座《建築的密碼》,文化遺產建築師呂澤強將介紹建築文化與藝術,解讀故宮建築的密碼,彰顯九五之尊的權力與尊崇地位,兼容天圓地方的理念;第二場講座《都市傳說下的澳門》於6月12日舉行,澳門歷史研究學者勞加裕以澳門的地方歷史傳說為基礎,深入挖掘、考究其史料,以都市傳說為引子,引領公眾探索傳說背後的史實認識昔日澳門社經文化及生活面貌;6月18日舉行的第三場講座《瞬間聽地球》,本澳資深音樂人葉智勇帶領參加者透過耳朵,遊走世界各地,聆聽不同風格的音樂,並暸解其背後文化的形成與影響。除講座外,《文化講堂》於6月19日舉行動畫工作坊,由導師山今指導參加者創作自己的手繪頭像,並製成獨一無二的動態圖。

《文化講堂》為一系列深入淺出的互動式專題講座,內容涵蓋本土歷史、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舞台設計、音樂、電影等多個範疇,導師以日常生活經驗為導向,以多元模式介紹文化的各種面向。2021年《文化講堂》相關講座現正接受各院校、機構及社團報名,課題及時間可自由選擇。有興趣報名上述公眾場講座的巿民,可由5月14日上午10時起,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名額有限,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決定,獲錄取者將收到短訊或電郵通知。

澳大幹細胞研究新突破 助脂肪移植整容手術

△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特聘教授徐仁和帶領的研究團隊在幹細胞研究中取得突破,發現人胚幹細胞經滋養層分化的間充質幹細胞具有顯著治療效果,該細胞可望作為一種新型生物材料通過促進脂肪移植而廣泛用於整容手術。相關研究成果已獲國際知名期刊《生物材料》(Biomaterials)刊登。

自體脂肪移植技術已被廣泛應用於美容整形手術當中,如腫瘤手術後面部和身體的修復整形,抗疤去皺治療,乳房的重塑等。然而,移植後脂肪組織由於缺乏血液供應而壞死和纖維化,移植物的存活比例介於25-90%之間

研究團隊已在多種動物疾病模型上證實,人胚幹細胞經滋養層分化的間充質幹細胞(T-MSC)在小鼠和猴子的多發性硬化症、腸炎和關節炎模型具有顯著治療效果。T-MSC在野生型和糖尿病小鼠的皮膚損傷模型還能促進傷口癒合。T-MSC已獲得中美專利,並完成臨床前藥效動力學研究和通過生物安全性。去年,美國食藥監局(FDA)已允許T-MSC作為研究性新藥(IND)用於多發性硬化症的臨床試驗。

聖善學校舉辦『愛在聖善•跨越百年•喜樂再現』圖片及師生藝術作品展

△聖善學校將於2021年5月24日至6月12日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轄下教育資源中心子瞻廊舉辦“愛在聖善•跨越百年•喜樂再現”圖片及師生藝術作品展,歡迎市民參觀指導,見證師生的創意成果。

聖善學校的辦學宗旨和理念是引導並啟發學生認識自己、發展潛能。讓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各方面全面發展,形成健全的人格,同時深信以充滿歡笑的校園才能孕育出心懷希望的孩子。該校為慶祝邁向創校110周年舉辦是次展覽,展覽展出該校的古今圖片及多元化的藝術作品,包括線描畫、平面彩陶、立體圖騰柱、立體粘土擺件、環保創意動物擺件及青花紙碟等共百餘件。冀望透過展出該校的古今圖片讓廣大市民瞭解這百年學校的歷史及未來發展,並與大眾分享師生共同努力的藝術成果。

“愛在聖善•跨越百年•喜樂再現”聖善學校圖片及師生藝術作品展

展覽日期:2021年5月24日至6月12日

展出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30分至晚上7時正

星期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時、下午2時至5時40分

展覽地點:澳門南灣大馬路926號教育資源中心子瞻廊

理工學院舉辦友營快樂系列活動提升大學生身心素質

△為促進大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澳門理工學院學生事務處與學生會於四月期間舉辦“快樂友營系列活動”,藉以發展思維表達、藝術創意、音樂體驗及體育運動等四方面,讓學生發掘自我、紓壓情緒、啟發創意,領略快樂之道,達至身心健康發展,培養健康生活的好習慣。

“快樂友營系列活動”設有7個工作坊,包括:頌缽聲頻療癒靜心體驗、和諧粉彩、肌力訓練營、禪繞畫、曼陀羅粉彩、快樂方程式及思維導圖工作坊,活動共吸引百多名學生參與。就讀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課程的劉同學表示,活動項目多元化,除身心發展外,還可提升思維表達,增強社交能力,透過快樂方程式工作坊,更能領略快樂之道,對提升抗壓能力很有幫助。

澳門理工學院素來重視學生多元發展,培養學生身心健康成長。學生事務處持續舉辦各類有助學生身心素質提升的活動,共同構建和諧共融的校園環境,提升大學生的責任感、勇於面對挑戰及抗逆抗壓的能力,促進大學生正向思維及身心健康的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