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內港北泵站未調較好

賀:有總好過冇

2021-06-02

賀一誠稱新內港北泵站或未準備好,市政署已去檢討。

【本報訊】昨凌晨持續大雨造成多處廣泛水浸,行政長官賀一誠說,本澳情況已較珠海好,且未疊天文潮故水退較快,唯確對居民造成不便。至於竣工的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未見顯著效果,他相信是「未調較好」所致。

未疊天文潮退水恢復快

賀一誠昨出席大賽車博物館開幕式後表示,是次黑色暴雨降水量十分大,令本澳多處水浸情況,較好的是非漲潮時間,水退得較快,故恢復得較好,而相關部門也一早通知全澳所有學校停課等。

澳水浸情況較珠好

賀一誠又提到,珠海也水浸,「今次唔係淨係澳門浸,我睇到珠海有啲浸到去車頂添」,「個邊全部都浸得好犀利」,而對方也一早通知汽車不能通關過境,「我哋澳門來講都重係算好」。

賀一誠指,面對突如其來的大雨量,「政府係邊度可以抽得到去呢?我諗都係比較難」,而當局知道這次水浸確是對市民造成不便。他亦不諱言,一定會有水浸車,而是次為淡水非海水倒灌的鹹水,相信對車主的損失會「冇咁大」。

對於耗資逾一億元的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的效果被指不彰,賀一誠謂:「我諗佢地啱啱先裝好,之後重未調較好個問題啫,啱唔啱呀。」誠如市政署之前指這可解決「一般細雨」,若「大雨」可能會有問題,而是次是考驗,署方昨早已去檢討。

有泵站必然較沒有的好

被問到該防災減災的項目會否在颱風襲澳帶來的天文潮時起不到明顯作用,賀一誠答道:「比起冇,一定會好啲。但你話好大作用呢,一定唔會。因為地窪地帶點都係地窪。」

暴雨預測氣象局難做

就氣象局預報警告的準確度,賀一誠稱,據局方向其解釋,由於這非可較好地預測來勢颱風,暴雨雲團具突然性較難預測,而局方已一直不停發布消息,唯時值深夜大眾多處休息狀態。

賀強調,本澳水浸癥結在於地勢低,若疊加天文潮下水浸情況就會像以往颱風般的情況,困難會更大,又坦言除擋潮閘和防洪牆外「(治水)我諗無咩好做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