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體:下個百年

香港可發揮更顯著作用

2021-07-03

【香港中通社7月2日電】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亦是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紀念日。2日多家香港本地媒體發表社評或社論,讚揚中國共產黨百年來所取得的成就。有評論闡述,在上一個百年中,香港從來沒有缺席,以自身獨特經歷融入了中國共產黨奮鬥的壯麗史詩歷程;下一個百年,香港在迎來“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之下,同樣能發揮出更大更顯著的作用。

當日,香港《大公報》發表社評《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不負時代不負期望》,指出一百年過去了,中國共產黨不僅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也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能取得如此驚世成就?習近平總書記高度概括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包括: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等等。

社評說,在上一個百年中,香港從來沒有缺席,以自身獨特經歷融入了中國共產黨奮鬥的壯麗史詩歷程,是中國共產黨今日偉大成就的見證者、參與者,更是分享者;香港同胞在觸摸和融入國家蓬勃發展的脈動中,不斷增強了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和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下一個百年,香港在迎來“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之下,同樣能而且必將能發揮出更大、更強、更顯著的作用。

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評《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成就偉大夢想 堅定落實“一國兩制”再創香港輝煌》。文章指出,“一國兩制”事業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共產黨的一項重要制度優勢,香港社會各界要切實維護國家憲制秩序,全面保障國家安全,切實落實“愛國者治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國家民族歸屬感、自豪感,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獅子山下再創新輝煌。

香港《星島日報》以《民族復興不可擋 尊共方能維兩制》為題發表社論,認為十年之內,中國預料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民族復興勢不可擋。習近平強調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經歷修例風暴,港人必須明白,要維護“一國兩制”,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必須尊重中共的執政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