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2801號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摩爾建築知多少

2021-07-09

國父紀念館陽台有阿拉伯式圓柱和尖拱設計

曾是『中國俱樂部』的何族崇義堂大樓亦是摩爾復興建築

為摩爾人而建的『摩爾兵營』設計充滿阿拉伯色彩

呂澤強在『不是摩爾人風格』的講座上講解有關澳門的新摩爾風格建築

助學會的建築設計較其他的摩爾風格抽象化

現為海事及水務局大樓的『摩爾兵營』,建造至今近百五載,是澳門現存最古老的新摩爾風格建築物,有說這座兵營的設計者是意大利人卡蘇索(Cssuso),文化遺產建築師呂澤強對此說法作糾正,指出從當時的澳門憲報資料證實,摩爾兵營是由土生葡人貴族安東尼奧梅洛‧塞卡爾男爵(Antonio Alexandrino de Meio)設計。

安東尼奧梅洛曾在英國讀建築工程設計,他像當時的歐洲貴族般,喜愛『壯遊』,因此亦愛上摩爾文化,他在澳門曾設計的著名建築物,除摩爾兵營外,尚有其他歌德式和古典希臘式風格的建築物,包括現時的政府總部大樓(昔日的澳督府)、聖珊澤宮(今日的禮賓府,昔日的澳督官邸),以及聖味基墳場內的聖彌額爾小教堂、陸軍俱樂部和崗頂劇院的立面,並曾和加華路上尉合作,設計昔日的仁伯爵陸軍醫院(山頂醫院)等建築物。

土生葡人設計摩爾兵營

摩爾兵營的建造,是用作為當時由印度果亞來澳門擔當警察職務的摩爾人宿舍,摩爾兵營是當時澳葡三個主要警察營地之一,其設計建築,正正符合了摩爾風格。至一九零五年,港務局成立,兵營用作港務局的辦公大樓,延續至今。

呂澤強稱,南歐的摩爾風格建築,是阿拉伯式,適應南歐、地中海氣候,通風、遮光。穆斯林的建築設計,多以幾何、磁磚、抽象、植物、阿拉伯文為主,與天主教的設計最大分別是少用人像,葡萄牙磁磚亦是受摩爾人建築影響。

在十九世紀,南歐再引入摩爾風格建築,此或與地域文化有關,西、葡的摩爾文化可說是文化與身分的認同。現代的國家概念,由十九世紀開始,之前的國家是王國,因此西歐是歌德式文化,西、葡是摩爾文化。葡國多摩爾復興設計,例如辛特拉王宮入口的建築,以及蒙塞拉特宮(一八五八年)、波爾圖交易大樓摩爾大廳(一八六二年)、阿連特茹大區之家,以及里斯本大道的新摩爾風格建築。

19世紀的摩爾復興建築

澳門現存受保護的新摩爾風格設計建築物,除摩爾兵營外,尚有文第士街的國父紀念館,荷蘭園的塔石助學會(今青年藝展館),東望洋斜巷的歐洲研究學會,以及大三巴街的何族崇義堂。

在塔石廣場的助學會,建於一九二五年,原屬昔日利宵中學球場部分建築,由當時的工務局助理工程師設計,助學會的建築設計較其他的摩爾風格抽象化,大樓正面是簡單的圓拱形,走廊兩側是典型的阿拉伯式圓拱,地臺欄河是幾何雕花,對比當時附近的建築物多是古典式設計更顯突出。

東望洋斜巷近華士古花園的歐洲研究學會,建於一九三零年,於一九九五年始成為該學會辦事處,大樓曾是黃色,後才改為以紅色為主配以白色的外貌,建築物的外牆、外廊建築設計,是阿拉伯式的馬蹄拱和尖,欄河設計亦以幾何為主,亦是典型的新摩爾風格。

四幢阿拉伯式建築各有不同

位於文第士街的國父紀念館,建於一九一八年,在一九三一年因附近的總督府官邸火藥庫爆炸被波及受損,經重修後成為現今有摩爾風格的建築物,而大樓的陽台設計是配合中國海邊濕熱天氣。呂澤強稱,該座樓宇在復修時因何有此設計,則要進一步研究。

另一座較少人熟知,具新摩爾風格的建築物,就是經修護後仍重門深鎖的何族崇義堂,該建築物的前身是葡人所開辦的『中國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