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2807號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大賽車知多D

2021-07-16

五、六十年前澳門大賽車主角是『臘腸仔』方程式

被視為澳門最重要的旅遊品牌活動──『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由一九五四年至今已連續舉辦了六十七屆,澳門大賽車一直以來都受國際車壇重視,賽事項目中的三級方程式大賽,更被譽為同級大賽的經典賽事。因受肺炎疫情影響,去年的第六十七屆大賽車要『降格』舉辦──沒有三級方程式大賽的賽事,總算讓這皇牌旅遊項目沒有『斷纜』。現時全球疫情仍持續,對今年的大賽車活動將有影響,對此;澳門大賽車組織委員會協調員、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表示,本澳今年將繼續舉辦格蘭披治大賽車,他並指出,現正籌備賽事內容,且陸續接到各地車手表示有興趣來澳門參賽,當局仍要審視車手和車隊的具體條件,並配合周邊的賽事安排賽程,潘又謂;往後的大型活動,都要視乎當時的疫情情況去作出安排。

今年賽事籌備中

去年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缺乏外國車手來澳參與賽事,為讓大賽車能舉行,賽會只好將賽程『縮水』,賽事項目『降格』進行,只舉辦五項賽事,賽程日由過往的四天減至三日,參與大賽車的外國車手只得一名,其餘車手都是來自於大中華地區,而一直以三級方程式揚名國際車壇,因缺乏國際車手參與而被迫停擺,以次格被視為『學徒級』的四級方程式頂替。關於四級方程式澳門站賽事,潘永權表示,賽會不斷與國際汽聯溝通,引進適合本澳的賽事,雙方討論的方向正面,相信今年的賽事依然緊張剌激。

今年的澳門大賽車能否舉辦三級方程式大賽,抑或會再因疲情影響,再要以四級方程式取代,賽事項目會否增減?一切還要看屆時疫情情況。

三級或四級大賽還看疫情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有悠久歷史,是車壇活動的成功典範,究竟澳門大賽車因何如此成功?其發展歷程怎樣?大家想知多D,建議到澳門大賽車博物館參觀,細心觀賞,便可了解一、二。 

澳門大賽車博物館可說是載滿了澳門賽車運動發展歷史,由六十年前的業餘賽車,走到今日的輝煌賽事,都一一展示在車迷眼前。例如被引以為傲的三級方程式大賽,是何年在澳門開始舉辦,促使澳門大賽車成為國際重視的活動,因引入了三級方程式賽事,澳門大賽車吸引了外國車手、車隊參與,將澳門大賽車活動推到世界知名。

到賽車博物館認識方程式

曾來澳門參與戰澳門三級方程式大賽車的車手,不少成為世界一級方程式大賽名將,例如已故的巴西車手冼拿,曾多年稱霸國際車壇的德國名將舒密加,以及現時仍在一級方程式大賽稱雄的『七冠王』,英國車手咸美頓等,大賽車博物館內都有展示這一眾車壇名將曾在澳門東望洋跑道出鬥的歷史、資料,以及彼等當年參賽的戰車實物,讓大家能更清楚認識澳門三級方程式賽事,和車手們的『威水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