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總會籲食肆提高安全意識

2021-09-22

【特訊】馬場海邊馬路新美安大廈日前有食肆發生火警,大量濃煙由食肆煙囪冒出。街坊總會北區辦事處、馬黑祐坊會及街坊總會祐漢社區中心即時到場了解事件,翌日再次去到現場,期望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協助,他們又關注食肆防火安全意識不足的問題。

北區辦主任周宜心、馬黑祐坊會副會長鄭麗霞、副理事長胡紅及祐漢社區中心主任洪偉東表示,事件由於廚房爐頭上之排煙機過熱,加上閣樓排煙管附近堆有雜物引發火警,反映食肆消防安全意識不足。本澳人口稠密,食肆林立,若防火、滅火等安全知識不足,或因一時疏忽大意,便會威脅自身與社區安全,意外值得警惕。

他們指出,本澳食肆火警起因多數是人為疏忽,或是排煙管道積聚油污,在煮食時油污蓄熱燃燒,引致搶火。故此,建議當局加強對業界宣傳教育工作,包括正確使用石油氣爐具、防火、滅火及救護相關知識,加強從業員的安全意識,提升發生事故時的應變能力;食肆頻繁使用石油氣爐具,經營者應定期檢查維修,並按有關的使用年限對爐具進行更換;消防當局進行食肆消防安全巡查工作時,亦應對排油煙管道油垢積聚程度進行檢查,督促食肆進行清潔,以杜絕廚房火警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