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接種點

周末起提供不限名額即場接種

2021-09-24

【本報訊】衛生局發出指引,近乎全澳僱員必須在接種疫苗、接受自費定期核檢之間作出選擇。有意見質疑,相關指引有違《傳染病防治法》;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傳媒時表示,個人認為不會違反。

戴華浩指新指引沒違反傳染病防護法

《傳染病防治法》第廿六條規定:「任何人不得因感染、懷疑感染傳染病或有受到傳染病感染危險而在就學、就業、選擇居所、取得服務等方面受到歧視。」若僱員既不接種疫苗又不接受核檢,因而被禁上班,僱主是否違反上述規定?

還有,根據行政公職局的指引,公務員上班必須接種疫苗或接受核檢,否則視為不合理缺勤;這是否也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相關法律規定,當防疫措施是限制、禁止進入特定場所,公務員不能上班視為合理缺勤。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傳媒的相關提問時,否認指引限制僱員進入工作場所。續稱:「其實佢 (僱員) 有選擇嘛!接種疫苗咪可以入得 (場所) 囉!如果唔接種疫苗,驗咗核酸咪入得囉!冇限制㗎!」

戴華浩又提出,就算僱員接種了疫苗或接受了核檢,都未必能夠進入工作場所;若沒有「健康碼」,都是不能進入的。

公務員接種率已六成

戴華浩又指出,本澳疫苗接種率正在「有序上升」。截止昨午四時,全澳接種率為百分之五十一點八,僱員年齡層 (二十至六十歲) 的接種率已達七成,公務員的接種率約六成。

另外,疫苗接種再有新安排,自九月廿五日 (星期六) 起,全澳十八個接種站,可為所有市民提供不限名額的即場接種服務。

戴華浩介紹,各個接種站將區分預約接種和即場接種兩條輪候隊伍,現場優先為已預約人士接種,非預約人士可不限名額即場排隊輪候。每個接種站將公布當時的輪候人數、時間,供市民網上查閱。

現時有兩個途徑取得暫緩或不能接種疫苗證明書。戴華浩介紹,第一個途徑是前往疫苗接種站,第二個途徑是預約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或衛生中心,接受醫生評估,符合資格可獲簽發證明書。

戴華浩指出,當評估醫生未能對是否適合接種疫苗作出判斷時,可轉介到疫苗接種評估工作組審議,該工作組由多名專科醫生組成,以會議及病例討論形式審議個案,必要時約見病人,一般在兩個星期內有最終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