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氹仔全線更換高壓電纜

停運半年

解決故障問題

2021-10-16

輕軌全線高壓電纜要更換。

司長羅立文等公布輕軌換電纜安排。

輕軌氹仔線下週三起停駛。

【本報訊】前年(二○一九年)年底開通的輕軌營運至今曾出現多次故障,政府表示,故障原因與高壓電纜問題有關,遂決定更換升級全線電纜。輕軌將於下週三(二十日)起停駛不再服務以配合,預料工程需時半年。

換纜增供電穩定性及耐久度

政府昨舉行輕軌氹仔線更換高壓電纜工作安排記者會,宣布將更換輕軌氹仔線九點三公里全線的22kV高壓電纜,涉及十二條、總長度約一百二十四公里。新電纜技術要求較現行的提高,包括加厚銅帶、增加銅帶覆蓋率及增加銅帶與絕緣體之間的保護層,目的是進一步提高電纜的穩定性及耐久度。

因升溫令電壓不穩引致跳掣故障

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林煒浩表示,輕軌氹仔線由一九年至今曾多次出現故障影響服務,經該辦及輕軌公司聯合排查、列車系統供應商三菱重工調查,並委託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作獨立第三方檢測及分析,發現故障原因與列車供電電纜有關,是因電纜升溫導致電壓不穩引發「跳掣(產生接地故障)」。當局分析後決定換纜此長遠的整改方案。

保固期內 三菱願埋單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故障問題沒有人想,但「起碼有一樣嘢好」,就是項目仍在保固期內,供應商三菱願意承擔責任,免費更換全數電纜,而政府方不用給付。唯未提換纜實際要多少費用。

羅司:非偷工減料問題

為何當初沒問題現在才發現要換?羅立文直言:「搞清楚一樣嘢,呢度冇偷工減料,唔係呢個問題。」他指,現行的電纜是三菱當初提議、政府亦同意,實際供應的也符合,全程都沒有問題,只是到營運時才發生問題。

自言非此行的羅立文說,當時全澳只有電力公司才用到此級數的電纜,而本澳的輕軌特色是不在室內或地下,而是在橋面,「唔知有冇關係」。總之出問題他們去處理就是。未來其他輕軌線也會全改用新規格的電纜。

有信心換纜後不再出問題

被問到換後是否肯定不會再出問題?羅立文不諱言,難以承諾工程做完後是百分百沒有問題,但他很有信心,換纜後有關故障問題可以得到解決,「我信得過應該係個電纜唔會再出問題」。

若非停駛換或要兩年才完成

由於換纜工作量大及牽涉的工作程序較複雜,若在尾班車與頭班車之間的停駛時間去做,預計全部換完需接近兩年。經考慮現時疫下日均乘客不多約二千人次,故決定全面停駛去換,需時約一百八十日。羅司稱,這會更安全、舒服和方便一些。

停駛每月失約廿萬票務收入

為此輕軌將下週三起暫停服務。輕軌公司董事會主席何蔣祺介紹,期間對外服務基本維持,人員照常上班,主要受影響的客運服務員工不多,會安排接受培訓等。停駛最主要的損失是每月約二十萬多元的票務收入。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謂,期間局方會按實際情況適當增加行經輕軌沿線的巴士線特班車,滿足市民出行需要。

輕軌今年故障數字大增,差不多一個多月就有一宗。根據交局網站公布,今年至今已出現八宗輕軌系統運營事故,數字已超過去年三宗事故和一宗事件、前年的三宗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