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市熱度延燒

『囤房稅』成輿論焦點

2021-12-09

【中新社台北12月8日電】台灣一家房產中介公司8日表示,全台今年預售屋銷售額目前已達7999億元(新台幣,下同),全年銷售額有望破1萬億元。台灣房市熱度不減。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等台灣媒體報道,信義房屋8日發佈新聞稿說明全台預售屋銷售情況。新聞稿中提到,除高雄外,“六都”其他城市預售屋平均成交價均超過1千萬元,台北市最高,達到3432萬元。

台灣房市自2020年下半年開始升溫,彼時不斷有媒體呼籲當局干預,但當局諸多作為效果不顯。

  鑒於熱度不減,有專家呼籲實施房屋稅差別稅率(根據房屋使用目的不同採用不同稅率,因主要針對囤房、炒房現象,被稱為“囤房稅”),台灣當局“財政部”在今年3月明確表示暫不實行。但在房價持續上漲與輿論壓力下,“財政部”近日表示,各地可依實際情況研議差別稅率。

  台灣《經濟日報》日前就此發社論表示,這一所謂的進展,祗是“財政部”把“囤房稅”停滯不前的責任推給了地方。

  社論指出,囤房對居住正義的傷害,“財政部”心知肚明,這會導致經濟優勢者剝奪弱勢者的基本居住權利。“財政部”應對囤房現象惡化、財富集中感到憂慮,積極主動推動稅制改革,否則必將招致民眾的反對。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8日投書《聯合報》,援引資料指出,台灣已淪為“炒房之島”,全台空屋超過166萬間,多屋族空屋率達43%,“財政部”卻在稅制方面躺平,推責給地方,民眾有必要用選票給予制裁。

  據瞭解,台北、宜蘭、台南等地此前已著手推進“囤房稅”改革。台中市8日明確表示,最快明年就可開始實施。

  各地相關動作開始產生影響。樂屋網近日表示,網站訪客數與預售屋看房數11月出現輕微下滑。樂屋網總經理蕭政華分析,這代表著房市從過熱回歸穩定,買方開始觀望,一些炒作明顯的區域下滑更快,各地政府開始重新討論“囤房稅”起到了一定作用。

  對於房價不斷上漲,吉家網不動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同榮日前在接受台媒採訪時指出,炒作土地資源也是房價上漲的重要原因。他建議,一方面應嚴格規範土地開發時間,避免“養地歪風”,另一方面政府在提供土地時應規劃一定數量的“社會住宅”(祗租不售),在解決“社會住宅”用地短缺的同時,一定程度抑制土地價格無限上揚。此外,政府還應考慮出地時機,避免推漲房市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