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

2021-12-10

【香港中通社12月9日電】台北消息:美國所謂“民主峰會”即將舉行,台灣民進黨當局受邀參與。對此,前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9日投書台媒,批評民進黨當局胡作非為,台灣已經是“不自由的民主”。

馬英九在文中引述,“不自由的民主”一詞是印度裔美國學者法瑞•扎卡利亞(Fareed Zakaria)所創,是指某些國家或地區的領導人上任後,開始採行背離“自由民主”的政策或措施,最終導致“民選專制”產生。

  馬英九列舉了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016年上台後諸多違反法治原則的作為,例如成立“不當黨產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清算最大反對黨(國民黨)、關閉台灣中天新聞電視台、未經立法機構討論就宣佈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政策等。

  馬英九認為,民進黨當局賦予行政機關過多權力,侵害民眾權益,對台灣“民主”傷害很大、危害深遠,呼籲蔡英文和民進黨能以台灣民眾為念,懸崖勒馬,回歸真正的“自由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