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2950號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九澳聖母村

──活化的景點

2021-12-31

經修復後的七苦聖母堂

修復後的聖母村展現活化社區、營造文化氛圍

環境優雅的九澳聖母村

澳門檔案館館長劉芳講解有關九澳聖母村痲瘋院舍發展歷史

在全球疫情影響下,澳門居民很難隨意到外地旅遊,來澳旅客亦大減,澳門的旅遊景點,頓成為本地居民在假期享受休閒之地。為刺激本澳內循環消費,當局聯同旅遊業界,推出了不少『本地遊』的項目,包括旅遊塔觀光、遊船河,還有去離島一些景點,例如氹仔龍環葡韻、路環船人街、天主堂前地等等景點,且有些是過去鮮有遊人到的地方,現時已成為本地遊的『打卡』點,當中有路環九澳聖母村。

 九澳聖母村景點,包括村內的七苦聖母堂和原痳瘋院舍及康樂室舊址。到景點觀光,應要了解其地方文化歷史,九澳聖母村內現時所看到經修復後的舊建築物,有九十年歷史,是建於上世紀三十年代,興建這些建築物,目的是用來安置當時的痳瘋病患者。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原居於該處的病人除已痊癒康復或已離世外,只餘數十人仍居於村內,至本世紀初,聖母村內已無居民,屋宇亦漸荒廢。

曾荒廢的澳門痳瘋院舍

 到二零一六年,文化局對聖母村進行全面修復,並於二零一九年局部開放給市民使用,現時已修復的聖母村內五間小屋,當中四間由社會工作局與民間機構合作,推行名為『握緊希望』職訓實習計劃,包括導賞、銷售、維修,營銷和管理的職業培訓,實踐項目已包括咖啡廊、民藝廊,及休閒和親子活動空間,提供導賞,展覽和簡單的餐飲服務等,文化局資料顯示;現時每周平均到訪的人流約六百,公眾假期達到約一千人次。

 為向公眾展示對聖母村的修復成果、善用及活化建築文物,文化局在村內舉辦名為『盼望之地──澳門痳瘋病院舍歷史檔案展』,澳門檔案館館長劉芳指出,展出澳門檔案館近百份館藏及相關資料,以痳瘋醫療設施的發展過程為主線,勾劃澳門痳瘋醫療的歷史脈絡,為日後研究澳門痳瘋病醫療史及發展提供了重要線索,同時也見證澳門社會在痳瘋病救濟工作方面的開拓性,以及人道主義在澳門的傳播史。

見證人道主義在澳門傳播的景點

 為讓大家更瞭解九澳聖母村的文化歷史,澳門檔案館在展覽期間,舉辦多場專題講座,並邀得澳門天主教朝聖服務協會幹事李梁潤琼主講,向大眾介紹早期天主教來華經過,以及澳門路環的情況,並分享了昔日澳門痳瘋病人的情況,還有當年村內醫護人員與病人生活的點滴,和七苦聖母小堂的故事。

 在展覽開幕當天,主辦單位將聖母村現場,布置回復到上世紀卅年代,昔日建築群使用的開幕儀式時情景。

 文化局表示,九澳聖母村在修復活化前,因建築物失修多年,五間小屋及康樂室舊址建築,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破損老化,現時修復後幾本還原原貌。

『盼望之地──澳門痳瘋病院舍歷史檔案展』,展覽分兩個展場,設於九澳聖母村的部分為常設展覽,由十一月六日開始長期展出,逢星期三暫停開放,另一展場設於澳門檔案館,展期至明年五月六日,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暫停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