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學生壓力偏高應關注

2022-01-12

街總昨公布 「澳門居民壓力狀況及情緒自評」問卷調查結果

疫情下本澳居民壓力偏高

【本報訊】街總進行的「澳門居民壓力狀況及情緒自評」問卷調查結果中顯示,受訪者回應 DASS21 量表方面,抑鬱與壓力程度為輕度、焦慮為中度。受訪者整體情緒及壓力狀況自評方面,受訪者整體情緒壓力自評平均分為 6.29、整體壓力自評分均分為 5.93。另外,學生受訪者中,學習壓力也呈偏高,街總建議,必需持續關注和了解成因,尋求方法解決問題。

是次調查共訪問了七百二十一名十五歲以上本地居民,「在職業狀況」一題,就業中佔約五成半 、學生佔一成九、待業佔不到百分之一、失業佔百分之一點八、退休佔一成半、家庭主婦約百分之七。

在受訪者職業壓力自評評分一項中,就業中的受訪者工作壓力(10分為滿分)平均分為 6.33分、學業壓力平均分為 7.54 分、失業或待業受訪者相關壓力平均分為 6.2分;過去三個月受訪者被各方面給予的壓力程度方面(5分為滿分),工作/學習的壓力平均分為 3.06 分、經濟的壓力平均分為 3.07 分、人際關係的壓力平均分為 2.53 分、家庭關係的壓力平均分為 2.48 分、新冠疫情的壓力平均分為 2.85 分。

受訪者回應 DASS21 量表中,與抑鬱、焦慮、壓力相關各七條問題中,抑鬱平均分為 10.79、焦慮平均分為 10.41、壓力平均分為 13.33。根據量表,抑鬱與壓力程度為輕度、焦慮為中度。受訪者整體情緒及壓力狀況自評中,受訪者整體情緒壓力自評平均分為 6.29、整體壓力自評分均分為 5.93。無論在自評各方壓力或DASS21 量表中,受訪者與抑鬱、焦慮、壓力的分數都偏高,四成七受訪者焦慮、壓力為中度或以上。疫情下,學生的壓力及學習問題同樣表現得比較沉重,街總特別指出,學生面對的壓力問題值得關注;街總表示,街總的學生轉導服務中,去年九月至年底,接到一百三十多宗個案,學生呈現持續情緒低落、焦慮等,當中原因與升學、 課外活動數量增加、停課、跨境學童等有關,關注學生壓力較高的問題。

街總提出,建議優化四級聯防機制,適時舉辧課程,讓學生、教師、家長更好地識別、發現身邊的人士出現情緒狀況,及早向社團及政府進行求助;同時建議,落實家庭友善政策,推動更多的親子活動,讓家庭在面對壓力,也有更多的空間進行相處、互動、加深關係,釋放從生活中累積的情緒和壓力,以利日後出現情緒問題時透過家庭進行疏導和解決。

在受訪中,不到一成受訪者在過去三個月有因情緒問題主動求助,求助對象主要是家人及朋友為主,成效一般;或透過做義工、出席社團/宗教活動、做運動等方式自行減壓,受訪者亦認為澳門對情緒支援推廣工作不足夠,街總建議,政府持續加強澳門情緒支援推廣工作,透過更多的渠道推廣相關訊息、舉辦更多與體育相關的活動,進一步推動社會參與,讓受訪者遇到困難時能夠有更多的渠道進行求助,減輕因求助不果而出現極端行為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