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師生今有上課預案安排

2022-01-17

【特訊】為配合珠澳口岸的防疫措施,教青局宣佈高等教育院校及非高等教育學校身處內地跨境師生1月17日起上課的預案安排如下:

居住在珠海及中山重點區域(現為中山坦洲鎮及珠海南屏鎮)以及過去14天內曾到過坦洲鎮國際花城一期及二期或南屏鎮的跨境師生暫不回澳上課,學校會因應情況為學生實施在家學習的方案,並豁免相關的缺勤和延後倘有的測考安排;

並非居住在上述重點區域及未曾在過去14天內到過上述指定地區域的跨境師生,回澳上課須持有24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倘跨境學生選擇暫緩回澳上學,學校會酌情處理其出勤及測考安排。

上述措施僅限於現時身在內地的(未入境)跨境師生,而身處本澳(已入境)的就要按照相應黃碼人士的處理方法。

考慮到疫情不斷變化及通關措施隨時更新,教青局及相關部門將緊密留意內地的疫情發展動態調整、及時改變相關措施。回澳上課的師生在出門及通關前先留意教青局及相關部門網頁、電台、電視台等最新資訊,或向學校查詢。

曾到珠海市南屏鎮等風險地區人士 健康碼鎖定黃碼直至離開當地十四天

【又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再次提醒,1月1日或之後到過珠海市南屏鎮等風險地區人士,其健康碼已被鎖定為黃碼,須按規定第1、2、4、7、12 天的時序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以及直至已離開當地14天後健康碼才轉回綠碼。

上述人士可登入免費核酸檢測排查連結(https://app.ssm.gov.mo/mandatoryrnatestbook)預約免費核酸檢測或自費預約檢測,免費核檢結果不會上載至澳門健康碼亦不可作出入境用途。

此外,若認為於上述時間沒有到過南屏鎮等風險地區卻被轉為黃碼的人士,可登入上述連結中的「申報健康碼誤報糾錯」欄目作出聲明。

在澳密切接觸者和曾前往珠海中山風險區域人士跟進情況

△衛生局表示,因應珠海和中山出現病例,至目前為止,有四名曾在本澳活動人士被列為這些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其中三人身處澳門,已安排在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學觀察,至目前經多次核酸檢查均為陰性;另外一人在內地進行醫學觀察。

目前,根據這四名密切接觸者在澳的活動軌跡,直至目前已跟進次密切接觸者、共同軌跡人士以及重點管控人士共1330人,他們按照風險分別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在原地隔離進行醫學觀察或在澳門實施三天兩檢等管控措施。

同時,因應珠海、中山的疫情,現時有17744名透過澳門健康碼主動申報的人士,他們的健康碼已轉為黃色,須按第1、2、4、7、12 天的時序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直至離開當地達14天為止。直至目前,上述人士共進行了27157人次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有關人士可登入免費核酸檢測排查連結( https://app.ssm.gov.mo/mandatoryrnatestbook )預約免費核酸檢測或自費預約檢測。免費核檢結果不會上載至澳門健康碼亦不可作出入境用途。

針對市民關心病例涉及本澳居民經常前往的地點,衛生局表示,珠海衛生部門正對各病例活動軌跡進行詳細流行病學調查,衛生局一直與珠海衛生部門保持密切溝通,並根據調查結果和風險評估跟進在澳的風險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