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新春前夕到社區收集民意

「新街市法」仍需加大力度宣傳

2022-01-17

婦聯新春前夕到社區收集民意

【特訊】婦聯總會長期透過不同途徑向社會收集民情民意,適逢《公共街市管理制度》(下稱“新街市法”)於今年元旦起正式生效,日前婦聯組織負責人一行到雀仔園街市一帶,就“新街市法”實施後的經營情況,以及近日推出政府的“場所碼”措施,與街市商販及周邊商戶進行交流,聆聽和收集居民意見,同時新春將至,亦向居民送上節日的問候與祝福。出席活動的婦聯負責人包括身兼市諮委的副會長何凱玲、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莊玲玲、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兼副理事長羅萍,以及政策研究室主任黃梁君等。

就有關“新街市法”生效方面,現時以十進制計量方式統一標示鮮活食品價格。婦聯表示,街市檔主對此持不同意見,一方面認同交易過程更清晰,有助減少避免發生不必要爭執,但亦有檔主表示不少老街坊多年來習慣使用“半斤八兩”的計價方式,初期難免會感到不習慣,亦期望署方透過多途徑向居民宣傳推廣“新街市法”好處,優化商販經營環境與居民的消費體驗。另外,疫情持續影響本澳經濟,檔主亦表示營商環境較以往困難,包括貨品來貨成本及其他同業競爭,二來受到就業環境影響,居民消費明顯較過往“手緊”。雖然政府已推多項經濟措施支持商戶渡過疫下難關,不少檔主都期望政府適時研判推出支援措施,保障本地中小微企與居民生計,促進社區經濟復甦。

另一方面,婦聯一行亦到社區協助居民下載“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積極配合政府向商戶及居民進行相關宣傳,和瞭解居民對使用“場所碼”的意見。婦聯表示,據商戶反映過程大致順暢,居民亦理解措施有助精準防控大多予以配合,但不少長者則對新措施表示擔憂,包括沒有智慧手機、不諳使用程式等,亦有家長表示擔心措施可能影響未有智慧手機的子女出入不同場所,雖然現時部分機構已提供“反掃”功能,但仍未完全普及,居民期望可以盡快推廣至全部場所,方便有需要人士出行和配合政府落實防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