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委會檢出47款咖啡含致癌物

2022-01-18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記者 張明臻)香港消費者委員會17日公佈,從市面上47種咖啡樣本中檢測出致癌物丙烯醯胺,以即溶咖啡粉的含量較高。提醒消費者注意咖啡的飲用量和頻密程度。

  消委會經過測試市面上49款不同種類的咖啡產品,包括咖啡豆、咖啡膠囊及咖啡粉等,從當中47款樣本中檢出基因致癌物丙烯醯胺,以即溶咖啡粉的含量較高。

  丙烯醯胺是一種基因致癌物和神經毒性物質,現時香港法例未規定丙烯醯胺在食物中的標準。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的丙烯醯胺檢出量都符合歐盟訂立的基準水準,但測試結果發現同類型咖啡產品丙烯醯胺含量的差異最多可近4倍。

  消委會促請生產商檢視其原材料及製作流程,儘量降低烘焙過程中可能產生的丙烯醯胺,提升食品安全。並提醒消費者,儘管咖啡中的丙烯醯胺含量較薯片等煎炸食物為低,仍需多加留意咖啡的飲用量和頻密程度。

  另外,測試亦從46款咖啡樣本中檢出除害劑;15款樣本中分別檢出2種或3種除害劑殘餘;12款樣本中檢出重金屬;10款樣本中檢出另一致癌物赭麯黴毒素A。

消委會並提醒消費者,長期攝入咖啡因會增加對咖啡因的耐受性,並產生生理依賴,一旦突然停止攝入,便有機會導致頭痛、易怒和疲勞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