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私人場所有權拒無掃碼人士進入

2022-01-21

馬超雄回應傳媒提問

【特寫】葡文記者昨午提出,有些銀行、私人醫療機構要求市民必須掃瞄「場所二維碼」,這是否合理?這是否必須?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當局沒有規定私人場所要求市民記錄行程才可入內,但歡迎不同的場所推出措施幫助市民記錄行程。續稱:「場所有自主性決定是否允許甚麼人士進入場所。」

梁亦好回答後,葡文記者向警方提出,若不准不掃碼的市民進入私人機構,是否合法?有否相關法律規定?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回應時強調,衛生局推出「行程記錄」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一旦出現疫情時,幫助市民記憶行程,以最快速度完成流行病學調查。「這其實對大家防疫都是非常重要的。」馬超雄續表示,相信大部份市民絕對願意配合。

場所跟隨政府政策亦合理

馬超雄提出,一般情況下,私人場所的管理者有權准許或不准許某些人入內。「(私人場所) 有一些措施跟隨政府政策的話,我相信亦都非常之合理和正常的。」續表示,當然都希望做到平衡,一個措施要實行的話,都希望便民或市民可以做到。

葡文記者追問:私人機構禁止不掃碼的人士入內是完全合法?馬超雄回應時首先稱:「這個問題,要大家理性些分析。」他提出,抗疫需要全民的支持、配合才能成功。私人場所或公眾都需要遵守衛生局的防疫指引,有些私人機構實施額外的措施都要受到檢視:有否違反法律、是否適度、是否合理的?

馬超雄重覆,疫情一旦發生,立即追蹤行程及相關接觸者是非常重要的。「行程記錄」的目的就是抗疫,希望盡快完成流行病學調查。續稱:「所以,大家可以分析到這個究竟是否合理、適度的措施?如果是不合理、不適度,甚至乎違反法律的情況下要求他人做一些事,當然這是不可以的。」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