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邊疫情緊‧澳早為之計

大規模疫情應急預案曝光

2022-03-18

羅奕龍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治療中心

【本報訊】政府公布,一旦本澳出現大規模疫情,將在「澳門蛋」及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啟動「社區治療中心」。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若病人對醫療需求屬於低,將在「社區治療中心」渡過疾病期;按照國家最新的方案,情況穩定的病人,甚至有條件在醫學觀察酒店完成隔離的最後階段。

設立十五個專責小組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午公開《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https://reurl.cc/DdkYoj),涉及「社區管控措施」、「大規模流調、排查和檢測」、「大量隔離和治療設施」、「交通和生活支援」、「市民訊息溝通」,由十五個專責小組跟進。

關於「大量隔離和治療設施」,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仁伯爵綜合醫院的隔離病房,現時共有二百六十六張隔離病床。

室外方艙醫院有預案

按照預案,當本澳的感染者超過一百人時,便會啟動「社區治療中心」,作為臨時隔離措施,可以容納一千四百名感染者。當感染者超過一千五百人時,便會利用醫學觀察酒店隔離感染者,初步規劃可以容納一千名感染者。當局亦正在草擬「室外方艙醫院」預案,初步規劃有一千張病床,且可按實際需要增加。

社區治療中心設在『澳門蛋』

關於「社區治療中心」,選址為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 (澳門蛋)、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設有三個部分,包括:檢疫站、實驗室、住院部 (設在「澳門蛋」A 區,以及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一樓、三樓的體育館)。「社區治療中心」提供一站式檢疫分流、核酸檢測、輕症病人住院服務。

以「社區治療中心」需要持續運作超過廿一天推算,包括實行閉環管理所需的醫護人員 (醫生、護士、護士助理員) 約四百六十六人。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解釋,醫護人力配置少於一般醫院,原因是目前所見的個案中,很多感染者的症狀輕微,未必需要很強的醫療。

羅奕龍續指出,當局評估將會每名病人的嚴重程度、醫療需求。如病人的醫療需求強,將在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如病人的醫療需求低,甚至沒有症狀,主要需要在隔離設施渡過疾病期,便獲安排到「社區治療中心」,那裡的醫療資源配備比例不會太高。

康復期可安排醫觀酒店完成隔離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近日發出最新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羅奕龍表示,上述方案改變了出院標準、解除隔離標準等等,本澳有條件將情況穩定的、醫療需求低的病人,甚至處於康復期,可獲安排到醫學觀察酒店完成隔離的最後階段。

羅奕龍也表示,由於涉及診療系統的熟識,未必太容易找到外來的醫護協助;但是,核驗採樣、疫苗接種等都可尋求外援,當局已與本澳醫療業界溝通。

社區治療中心十天建成

「疫情的惡化都不是即時的,都有一個過程。」羅奕龍續表示,本澳有充足的時間搭建「社區治療中心」、「移動核酸檢測實驗室」。他指出,一旦需要啓用「社區治療中心」,約需要兩至三天清場,隨後的搭建時間可在七天內完成,整個過程約十天。

大爆發會引入移動核酸檢測實驗室

當出現大規模疫情時,需要引入「移動核酸檢測實驗室」,包括:車載實驗室、氣膜實驗室。關於購置「移動核酸檢測實驗室」,羅奕龍表示,當局已與不同供應商了解,本澳的場地滿足相關要求。一旦需要,儀器可在一至兩天運抵,配置、測試時間約需要一至兩天,即約需三至四天就可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