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青少年科學家大會澳生獲四獎

2022-05-04

【特訊】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下稱「澳門科協」)組織本澳三校學生參加「第二十八屆國際青少年科學家大會」網上比賽,獲得一銀兩銅及最佳海報獎的喜人成績。

國際青少年科學家大會(ICYS)始於1993年,第二十八屆ICYS由塞爾維亞承辦,是次比賽有來自23個國家及地區共142名中學生參加,比賽以科技創新為主題,鼓勵學生就物理、工程、數學、環境科學及計算機科學等範疇進行深入研究,或設計創意和實用兼備的發明品以解決社會問題。因全球疫情限制,大會比賽於2022年4月7-13日網上舉行,澳科協推薦在去年「第三屆澳門青少年科學家大會」中獲獎的優秀學生和項目參加是次比賽,學生用英文向國際專業評委陳述其研究項目/課題並接受提問答辯,更有科學海報展示環節,澳生在此國際賽上盡顯風采。

澳門培正中學何欣樺的項目「關於調節細胞生理的溶酶體超分子聚合與融合」獲得銀獎。(指導老師:高泳詩);澳門培道中學的吳嘉嘉、李成彬及杜楚然研究了一款用于電解水的析氧材料,獲得銅獎及最佳海報獎。(指導老師:魏倩、黃德成);粵華中學的陳民昊、岑宇軒和譚愷俊合作開展的研究「探討二次有機氣溶膠和過渡性金屬離子的共同暴露下對人類神經毒性和發育的影響」獲得銅奬。(指導老師:朱鳳鳴)。

澳門科協副理事長李銘源教授表示,澳門科協舉辦的「澳門青少年科學家大會」成功鼓勵本澳青少年進行科普科研及創新發明,選拔優秀項目參加國際比賽,開拓學生視野和實踐,參加的學校和師生越來越多,成果也越來越出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