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咎基金管理態度消極

未提問責

2022-05-13

原文化產業基金現已合併改成文化發展基金。

【本報訊】審計署揭發文產基金資助監督有一系列問題、「混帳」,直斥是基金管理態度被動消極所造成,無關其他。整份報告既未提及有人需要為此承擔責任,也未提出有需要權限部門跟進受資助個案。

不應視資助發放越多便越成功

審計署在報告綜合評論中表示,特區政府發放資助的部門為數不少,有關部門年度活動報告甚少評價資助所產生的具體成效、是否達到政策目的等,較多是介紹發放資助金額及受資助對象數量等數據。然而發放資助本身並非目的,而是達到政策目的之手段,批出資助不等於成效,更不應視資助發放越多便越成功。發放資助的部門必須依法監督資金運用情況,不能為發放而發放,然後在監察工作上馬虎了事。

審計指出,文產基金宗旨是運用其資源支持特區文化產業項目,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唯其部份核銷機制設定存在缺陷,不但沒有及時修正,還容許出現倒退。在核銷機制執行上,雖然基金稱曾有落實執行,只是沒有執行紀錄,但基金對不少明顯問題及現象都視而不見。

審計認為,這些種種事實只表明,基金管理取態「被動而消極」,是一系列問題的主要成因。

呼籲申資助者要守法正氣

審計又說,為使有限公帑投入能達致既定政策目標,無論是發放資助抑或其他工作範疇,均須有積極良好管理,尤其要珍惜資源、重視績效。另一方面,申請資助者亦要提高守法意識,了解相關責任與義務,積極配合政府部門監察工作,建立正當風氣。

已併成為文化發展基金的文產基金,是由上屆崔世安政府二○一三年十月成立。其原管理層成員已大變,單是由社文司長任當然主席的信託委員會,原主席張裕和譚俊榮已不在列,前者已離開公職,後者則遠在葡國做主任。過去曾任原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梁慶庭、代主席朱妙麗,委員王勁秋、穆欣欣均已不在新基金裡。當中信託委員會和監事會則有部份成員繼續,包括一直至今擔任監事會主席的唐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