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署:渠道暢通冇淤塞

談紅雨多處水浸

2022-06-09

市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與副主席羅志堅回應大雨水浸。

【本報訊】紅雨下昨本澳尤離島多處出現輕微水浸,市政署回應稱,這主要由於是渠網一時間未能排走大量雨水所致,當雨量減少後情況隨即不再,足見無關渠道淤塞問題。

在昨晚風順堂區社區座談會上,工程師學會成員李先生關注紅雨下本澳多處有輕微水浸、積水,縱市署有安排雨水井清理工作,也冀署方多與工程部門做好事前溝通協調,做好地盤管理,減少這方面引致的渠道淤塞。

市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回答道,在連場大雨下,本澳渠網始終有不足之處,未能及時排走雨水,有關情況大多數是在高強度降雨時發生,是渠道未趕及排走雨水,非關渠道淤塞的問題。

故在大雨下,各區都會有相關狀況出現,而在近山體的區域情況還會更大一些,他自己也在網上片段看到,從山上流下雨水確很犀利。

副主席羅志堅補充,署方持續進行雨水渠清理工作,在雨季前安排到各區去開展進行,而暴雨期間也有同事出動到低漥地區清理阻塞排水渠的雜物等。由於昨雨勢很大,故仍會有部份低漥地區出現小範圍的積水,但一當雨量降低就很快排去。

對於地盤周邊有積水的情況,他指,市署與公共建設局有定期溝通機制,並已在雨季前巡查地盤周邊渠網確保渠道暢道,而由於工程可能對渠網有改動,令其排水能力下降,故引致該區域出現局部內澇或積水,他們會與相關方面密切溝通,希望有臨時措施可改善有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