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63%受訪港生升讀中學壓力大

2022-07-25

【香港中通社7月24日電】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24日公佈一項調查結果,指87%受訪學生已適應中學生活,惟63%受訪學生升讀中學壓力大,分別逾6成受訪學生因升讀中學感到緊張、不安或煩燥,及容易心煩或易怒。

調查在5月訪問了596位中學一年級學生與316位家長。結果發現,55%和51%受訪學生分別有抑鬱症狀、焦慮症狀,情況較家長嚴重。當中,女生因青春期較早對別人評價敏感,壓力、焦慮及抑鬱程度均較男生高;若學生升讀中學時家庭關係轉壞,相關問題亦較嚴重。

惟受訪學生在升讀中學遇到困難或不愉快時,只有28%和18%受訪學生會分別向母親、父親求助;逾半受訪學生不開心時只會藏在心裡。

此外,讓受訪學生最感壓力的都與學業有關,包括應付測驗考試、成績未如理想、學科增加,分別為73%、71%、59%。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單位主任施倩俐建議,家長要留意子女是否常低落、抗拒上學等受壓特徵,強調不要只以名次和分數評價子女,要給他們空間適應並多關心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