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擬明年底前試運氫能巴士

2022-07-28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計劃2050年前達到所有車輛零排放目標,惟至今仍未有長遠政策方向。環保署助理署長梁啟明27日在電台節目指出,政府計劃於明年底前用兩條巴士線展開氫能巴士試驗計劃,冀該相關數據成為設計新能源車運作的基本條件。

香港三間專營巴士營運商、環保團體、能源公司、學者及非牟利機構組成“零排放交通聯盟”,26日提出《零排放交通建議白皮書》,呼籲政府為“零碳排放”道路交通運輸制定時間表,並一起合作克服面對的困難。

梁啟明表示,政府計劃於明年年底前用兩條巴士線展開氫能巴士試驗計劃,以比較氫能巴士、全電動巴士及傳統柴油巴士,在性能及運作上的分別,希望可以就相關數據設計新能源車的運作,2050年前達至所有車輛零排放的目標。

梁啟明強調,政府過去有資助巴士行業,進行新能源巴士測試工作,目前已有巴士公司表示將來會購入電動巴士。他承認當局暫時未定出最後新登記傳統柴油巴士的年期,但按一輛巴士最長使用18年推算,可購入柴油巴士的最遲時間為2032年。

他指出,由於新能源車的發展仍在初期階段,當局承諾2025年前會更新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及更清晰的時間表,以便商業用車轉營。

思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監姚俊業在同一節目說,希望政府短期內能盡快測試電動巴士及氫能巴士的營運模式及可行性,以及興建基建設施,讓氫能巴士可在路面進行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