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線第四季招標二八年完工‧輕軌總長度增至廿四公里

世上沒有賺錢交通軌道

羅司謂要諗計填補虧損

2022-10-19

羅立文回應議員提問。

東線的其他效益之一是擴濶友誼橋大馬路的道路網。

V形地塊的使用獲中央批准使用後,輕軌具備條件經過關閘地下與西延青洲線連接。

輕軌ES2站月臺層

輕軌東線全長逾七千米。

灘塗整治後道路橫斷面方案圖。

【本報訊】輕軌東線即將招標,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造價將在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開標時公布。並提出,當落實租用關閘口岸V形地塊之後,便要調整已經招標的ES1站,預期將會稍微超支和超時。他坦言世上沒有軌道交通「賺到錢」,當局現正思考「補番條數」的方法。

昨午,政府向立法會介紹《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及輕軌東線》,並聽取意見。政府提出,輕軌東線將在今年第四季招標,預計在二零二八年完工;東線全長七點七千米,共設六個地下站,服務覆蓋範圍五百米。

政府指出,東線運作後,輕軌總長度增加至約二十四公里,公共交通覆蓋率增至百分之十六,日均運載量約十三萬七千人次。透過東線連結,輕軌將貫通橫琴口岸、國際機場、氹仔碼頭、關閘口岸,進一步滿足居民及旅客進出境需求,並具啊條件在惡劣天氣情況下提供安全及穩定的跨海公共交通。

租用關閘口岸V形地‧車站可更近關閘

值得留意的,日後落實租用屬於內地的關閘口岸V形地塊(三千七百平方米)之後,東線ES1站可以更近關閘,連接至現時旅遊巴停泊區之人行通道將較現時的方案縮短約六十五米;除此之外,在V形地塊建造盾構接收井之後,東線便可經過關閘地下延伸至青茂口岸。

整治灘塗‧擴闊路網

另外,馬場北大馬路、友誼橋大馬路北側,澳門與珠海的行政界線南側,從關閘口岸V形地塊東側至A1西橋頭的區域,現有七點一公頃的灘塗,政府將會進行整治,既可讓東線在地下經過(灘塗整治區將設ES1站及ES2站),也可擴濶友誼橋大馬路的道路網。

政府預料,東線的基礎設施維護工作較氹仔線更為複雜、規模和工作量更大,例如:東線總車站面積約是氹仔線的三倍、東線地底站較氹仔線高架站需要更多機電設施、以及東線海底隧道設備設施的維護;故此,東線的總運營費用將會略高於氹仔線。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明,關閘口岸V形地塊的租用可望在短期內落實,但是工務部門不會等待,繼續按照計劃招標,相關方案是ES1站不涉V形地塊。當V形地塊的租用在動工期間落實,到時將會調整ES1站(更靠關閘口岸),預期將會出現稍微的超支和超時。

關於東線預算的問題,羅立文提出,明年第一季尾或第二季頭開標後便有造價公布。他也坦言,世上沒有軌道交通「賺到錢」,都是「蝕做」,香港鐵路都是依靠地產營運,當局現正思考為輕軌「補番條數」的方法。並強調,本澳定要發展輕軌,因為泊位不足、道路擠塞等問題,已經不能繼續增加巴士。

至於「東區-2」的規劃,羅立文表示,工務部門規劃時已與其他部門溝通,需要的公共設施都有配置,標準亦較高,相信能夠滿足需求;但是,「東區-2」的人口較多,公共設施不能解決北區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