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六歲患者一家三口全確診

宏興大廈有男居民亦中招

當局擴大延長紅碼區

2022-10-29

政府決定擴大和樂坊宏興大廈的封控範圍以作防範。(資料圖片)

【本報訊】「十‧二六」疫情擴散?!繼一家三口全部確診感染後,其住所的紅碼區筷子基宏興大廈昨出現一家以外的確診感染者,為一名五十七歲男居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重申,患者是在被管控兩天後才驗出陽性,社區傳播風險仍然較低,但決定加強防範,對宏興大廈封控會擴大範圍並延長時間。

應變協調中心昨晚十一時許公布新增一宗本地確診感染個案,為已列為紅碼區宏興大廈的住戶,澳門居民,五十七歲,男性。其已於廿六日首名確診者出現同時已被管控,列輸入相關個案。

該第四名感染人士在廿六日及廿七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而昨核檢結果呈陽性,中心判斷這顯示為早期感染,屬管控中發現病例,目前沒有症狀,他及其同住者已即時被安排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又指其引起社區傳播風險較低。

擴大紅碼區並延長封控至下月三日

中心又宣布,經進一步分析宏興大廈現場環境,作為防範性措施,決定延長原紅碼區的封控時間及擴大封控範圍,將包括和樂坊一街13號、和樂坊二街14號、筷子基北街18號宏興大廈,以及上述住宅大廈地面店鋪,而封控時間暫定至下月三日。詳細資料稍後公佈。

中心分別在昨凌晨及傍晚公布,首名確診者的六十六歲家庭主婦,其同住的兩人都先後在集中隔離後核檢呈陽性,即三十一歲的兒子及六十三歲的妹妹。沒打疫苗的三人暫未有症狀。

北區明糧坊延後派糧 環境全面消毒

六十六歲女確診者潛伏期(廿四日下午約三時半)曾到訪過位於青洲坊的澳門明愛匯應中心駿居庭內的明糧坊。明愛宣布,因應確診者曾到該北區服務分站,調整原定今日(廿九日)派發食物包之安排,延後至一個星期後的週六(十一月五日)再進行,並聯絡部份有需要家庭先分時段去提取,減少人流聚集。

明愛稱,已按衛生局指示安排相關接待同事去醫學觀察,其他職員也進行核檢,全部結果呈陰性。為確保環境及員工安全,中心也會全面消毒清潔,所有員工亦將按指引去三天三檢。

關閘培訓中心關閉六天

第二確診的兒子正報讀勞工事務局的帶津培訓班。勞工局也宣布,因應本澳新冠疫情變化,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旗下位於關閘馬路太平工業大廈的職業培訓中心昨(廿八日)起至下月二日「臨時關閉」。其同班學員及導師此前已管控。

重點區域筷子基一帶,踏入第三天檢測暫仍維持零發現個案。

鏡湖陽性樣本疑復陽個案引起

另外,鏡湖醫院發現一混樣樣本呈微弱陽性,疑為復陽個案,還一名曾於廿五日遊澳的內地男子在內地隔離確診,當局沒指兩者與染疫群組有關。

政府於昨午三時半接獲鏡湖通報,一個十混一核檢樣本檢測結果呈微弱陽性,即對涉及十人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安排重新採樣複檢。經複檢,當中一名有香港旅居史人士的樣本為不確定(初測微弱陽性及複測陰性),其餘九人複檢結果均為陰性。

中心指,該名人士,由香港特區入境珠海接受隔離醫學觀察,本月十二日完成醫觀後來澳。中心研判,上述混樣樣本陽性由該人的復陽引起,而復陽個案沒有傳染性。

另中心又證實一名曾於本月廿五日遊澳數小時的內地男子在廣東陽江被列為密接者隔離中確診。當事人於是在澳期間被當地部門通知成為接觸者,當天回去就接受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