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核檢 相對靜止?

羅局謂政府不會太早實施影響居民生活過度措施

2022-10-31

【本報訊】對於傳媒關心本澳會否實施全民核檢、相對靜止,羅奕龍回應,要按照現時措施的結果決定。若有需要,便會實施;若不需要,政府不會太早實施影響居民生活的過度措施。

本澳會否實施全澳停課?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見圖)回應,將會根據核檢、快測等結果去決定後續措施。他強調,動態清零的重要原則是在出現個案時,迅速採用合適手段控制疫情;既要做好防控,亦要考慮社會運作、居民生活、經濟活動。續稱:「我們盡最大的努力去使疫情盡快能夠控制下來,請各位市民放心。」

葡文記者詢問,本澳會否實施全民核檢、相對靜止?羅奕龍回應,要視乎現時進行的核檢、快測等結果。若有需要,便會實施全民核檢、相對靜止;若不需要,政府不會太早實施影響居民生活的過度措施。

再有傳媒關心內地來澳旅行團的恢復會否受到疫情影響。羅奕龍表示,據了解,旅遊局與內地部門的相關溝通、協商是沒有障礙的。續提出,本次疫情的源頭清晰,傳播鏈明確,至今仍是「樂觀的」,當局將會繼續評估。

羅奕龍表示,全國不同地方都有不同程度的疫情;續稱:「但是,我們見到疫情兩個字不需要過份害怕;因為全國都是使用同一標準,就是動態清零。」他重申,動態清零的精神不是完全沒有疫情;續稱:「以目前這個病毒的特性,要它完全不出現似乎是不太可能。」

內地團恢復來澳現疫情已在政府預計內

並提出,採用全國同一標準、手段控疫是最重要的。並坦言,內地旅行團恢復來澳後出現疫情,是政府的預計之內;無論是旅行團的出發地出現疫情,或者本澳出現疫情,政府已有跨部門的預案,到時將按部就班應對。

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補充,仍然等待內地文旅部的復旅正式通知,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與衛生部門、入境部門溝通,且全力做好準備。並表示,暫時未收到有旅行團取消來澳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