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三日繼續快測

第二輪全檢可能性不低

2022-11-02

【本報訊】本澳昨早七時開始「全民核檢」,直至下午三時,全民核檢及重點區域核檢採樣逾二十六萬三千人次,未有發現陽性個案。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宣布,今日開始連續三日進行全民快測;並表示,展開下一輪全民核檢的可能性不低。

魚欄工作患者與前兩群組高度同源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新聞發布會主動提出,分別始於十月廿六、卅日的兩個群組(涉及四個家庭),對社區的傳播風險相對較低。本澳的抗疫重點是前日(卅日)接到珠海通報的個案(居於珠海、在澳門魚欄工作的五十八歲澳門居民);根據基因分析,這宗個案與之前的兩個群組的個案高度同源,但仍未找到調查流行病學的聯繫,故須進行「全民核檢」、「全民快測」。

急推全檢•羅局致歉

羅奕龍宣布,十一月二至四日,在澳人士每天必須進行一次快測,且上載結果到「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申報平台」。會否展開下一輪全民核檢?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五十八歲的陽性個案的十月廿九及卅日在澳行程存在傳播風險,就算市民受到感染,在今輪全民核檢可能處於潛伏期;因此,展開下一輪全民核檢的可能性不低。至於急推今輪全民核檢對市民造成影響,羅奕龍表示抱歉。

羅奕龍也表示,那名五十八歲澳門居民在澳的活動範圍廣泛,且在不少情況下沒有佩戴好口罩;因此,當局必須繼續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盡快管控存在風險的人士,減低社區傳播風險。並提出,當局透過消費記錄、「場所碼」記錄等追踪風險人士,既有延後,也有遺漏;市民對照上述陽性個案的行程,若曾出現在同一時間、空間,主動向當局申報。

今個月的個案都是「BA5.1」。羅奕龍補充,由基因分析結果可以判定今次疫情與「六‧一八」疫情無關,也與近期從外地入境後在隔離期間出現的個案無關。他也指出,所有陽性個案(當中三人沒有接種疫苗)的健康狀況良好,沒有重症。關於半個月後的美食節、大賽車是否適宜舉行的問題,羅奕龍回應,目前的風險仍是可控,希望採取適當的手段完全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