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立勝否認賄賂李燦烽

2022-12-10

【本報訊】初級法院昨續審訊工務局前局長李燦烽、賈利安以及商人涉嫌貪賄案。第四被告吳立勝否認為了加快「名門世家建築項目」收則,而以一個價值2020萬元的「名門世家」複式單位行賄李燦烽,指單位是作為支付李燦烽研究在澳門籌建聯合國會議中心的酬勞。

吳立勝庭上作供稱,「南南項目」設計方案、策劃、英文文件等,均由李燦烽全程負責,「我只識one、two、three、four、five五個英文」,希望法官及檢察官「睇一睇」有關規劃方案,「全部都係李燦烽做」。最後因現金不足,便協議以單位支付李燦烽酬勞。他又指,爭取在澳門建設聯合國會議中心的工作很秘密,更稱這是「國家特別使命」,幾位特首都唔知,他為了這項目前後去了美國五十多次。

檢察官質疑李燦烽不擅長建築,項目亦只在前期構想,連地都未批,為何要付兩千多萬酬勞?吳立勝稱,他要求李燦烽做的不是起樓,而是要做「一個北京和聯合國都同意的方案」,有關方案包括要填海六平方公里,指李燦烽收費算便宜,若是政府,兩億都照俾。

檢察官要求吳立勝提供和李燦烽的勞務協議。吳立勝稱有關合約是於2010至2011年在珠海簽的,2015年在美國被捕時,所有文件被美國取走。檢察官質疑在珠海簽的一份勞務協議為何美國可以取走?吳再解釋,全部有關南南的文件都放在一個行李箱內,被捕時美方帶走行李箱。檢察官再質疑,一份勞務合同文件竟隨身攜帶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