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疫情對企業運作影響

衛生局祭出染疫員工復工三級制

今起入境

改持七十二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2022-12-20

【特訊】衛生局昨發出題為「減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企業運作影響的建議」(https://reurl.cc/x1XRdZ) 的技術指引,當中提出「受新冠病毒感染工作人員恢復工作的標準」,可分三級落實:

A級──在沒有工作人員緊缺下,工作人員首次陽性或發病已五天,快測為陰性可以復工;B級──在工作人員緊缺下,工作人員首次陽性或發病已七天,不論快測或核檢結果為何,便可復工;C級──在工作人員極度緊缺下,工作人員沒有發熱,無明顯不適,都可復工。

衛生局也提出,處於B、C級時,企業需要採取適當的措施減少在工作人員之間或工作人員和服務對象之間的傳播。

衛生局發布減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企業運作影響的建議:

F1

【本報訊】本澳前日新增九十七名確診患者入住衛生局的隔離治療設施。政府昨日繼續放寬入境防疫措施,其中,今日零時至十二月卅一日廿四時,所有經珠澳口岸入境、出境人士,須持七十二小時內核檢陰性證明通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公布,衛生局根據第2/2004號法律《傳染病防治法》第3條、第10條及第14條的規定作出第634/A/SS/2022號公告,由今日零時起,入境人士的防疫措施調整如下:

一、取消有關中國內地風險區的規定;

二、所有來澳人士(包括澳門居民和非澳門居民)的核檢要求:

(一)由中國內地(除廣東省珠海市外)直接來澳,或由香港、台灣及外國來澳人士,於登機、登船或登車時,須持採樣日後七十二小時內核檢陰性證明,其他防疫措施要求不變;

(二)經廣東省珠海市來澳,入境時須持採樣日後七十二小時內核檢陰性證明。

新增九十七例•再多兩名有基礎病染疫者亡

應變協調中心也公布,本澳前日(十一月十八日)新增九十七名確診患者入住衛生局的隔離治療設施;另外,兩名有基礎疾病的感染者死亡。

第一名死者五十六歲,男性,有高血壓、腦中風、繼發性癲癇及食管癌等基礎疾病,已接種三劑疫苗。患者於十二月十三日核檢結果呈陽性,十二月十四日胸部CT顯示雙側肺炎,十二月十七日凌晨出現低血壓,十二月十八日出現反應差,脈搏不能觸及,經搶救無效死亡。

第二名死者六十三歲,男性,有高血壓、糖尿病及肺結核等基礎病,沒有接種疫苗。患者於十二月十七日快測結果為陽性,十二月十八日晚上心跳驟停,呼吸停止,經搶救無效死亡。

社會工作局公布,前日(十一月十八日)有廿七間院舍(包括十七間長者院舍)、九間日間中心(八班暫停運作)、廿七間托兒所(卅八班暫停運作)受到疫情影響。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公布,截至昨日中午十二時,新增九個班級受影響暫停面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