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車北上

元旦啟航

2022-12-21

【本報訊】醞釀多時的開放澳門私家車進入廣東省的「澳車北上」昨回歸日出爐,即日起接受網上申請辦理,名額會逐步開放,最快可於明年元旦起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上路。當局預計有約八萬本澳車輛可受惠。

昨起接受申請

交通事務局聯同金融管理局、海關和治安警察局,昨與廣東同時開發布會,公布「澳車北上」措施。交通局長林衍新表示,為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規劃》要求,進一步促進粵澳兩地人員車輛往來便利化,「澳車北上」(即全面放開澳門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由昨下午二時起接受申請,獲批的私家車經預約後,最早於明年一月一日凌晨零時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駛入廣東。

八萬車合申請資格

本澳現有約十萬輛私家車,當中除去不合資格的二萬多部已有兩地牌或橫琴單牌車外,當局預計餘下約八萬輛符合「澳車北上」申請資格。按《廣東省關於澳門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有關車輛具體限為車長小於六米且座位數不超過九座的非營運小型載客汽車。

澳門居民只要年滿十八周歲、持有回鄉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就可為自身登記持有的一輛澳門私家車去申請。駕駛人方面,每輛車可配兩名,不必是車主,這在備案後不得變更,而有關駕駛人則須持有內地駕駛執照,駕駛人可備案多於一輛車。

資格最長一年 期滿重新申請

「澳車北上」實行臨時入境牌證電子化,車輛毋須額外掛車牌,而牌證有效期與所購買的「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車輛內地交強險等效保險」期限一致,最長不超過一年。期滿後再用要再申請一次,重走相關流程。

獲批的車輛期內只可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不限次入出廣東,但停留期限不得超過牌證有效期,而每次入粵後停留不得逾三十天,每年累計停留則不得超過一百八十天。

不受內地單雙號限行措施限制

林衍新指,本澳私家車進粵後守當地交通規則,如扣分制等,但兩地簽約時並未限制要跟從「單雙號限行」及「開四停四」的內地措施,相信粵方已考慮到該省內約二千萬輛私家車,全澳則只十萬輛「開晒上去都唔夠」,故可在省內任何時間通行。

所有申請手續和預約通關均可於「澳車北上」信息管理服務系統網站https://macaoapply.singlewindow.gd.cn/或App (https://macaoapply.singlewindow.gd.cn/#/poster/home)在網上自助辦理。

申請及預約通關名額逐步開放

上述兩者名額逐步開放。申請首月為每工作日一百個名額,第二至六月為每工作日二百個,之後會再調整。預約通關則首週有約六百個名額,第二週約四千二百個名額,之後會逐步增加,在第十三週增至每日二千個名額。

林衍新指,申請若順利大約十個工作日(按內地計)可獲批。雖兩地已電子化資料對接,唯由於內地涉多個部門,其後台需要人手核對所有資料確保無誤,故逐步開放名額是為穩陣起見,不希望因一窩蜂而有意想不到的系統問題發生。當局一直有就此做壓力測試,包括近日都會安排實車進行,他相信真正考驗是在一月一日凌晨真車通關時。

具有「澳車北上」資格的車輛享有「免擔保」政策,即不用向內地海關提供保證金或銀行保函,並享有跨境車輛保險「等效先認」政策;通關方面實行「共享共用、屬地辦理」,珠澳口岸通關共享共用一張電子識別標籤。

六保險公司可做相關車保

車保方面,金融管理局已協調本澳保險公司推出粵澳跨境車險產品,有關產品效力等同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及第三者責任保險。車主可向其購買汽車民事責任保險、且已獲許經營「澳車北上」產品的保險公司瞭解及投保。

產品分強制性的「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車輛內地交強險等效保險」及選擇性的「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車輛商業保險」。金管局指,前者屬統一要求保單,各間保費基本一致,而後者則按保險條款等價格浮動,車主可按需購買。

目前暫有六間保險公司參與,為中國太平保險、亞洲保險、聯豐亨保險、三井住友海上火災保險、忠誠澳門保險,以及閩信保險。保單期限至少為一個月,最長是一年,強制的保單到期失效,其「澳車北上」資格也會自動結束。

全澳一驗車中心負責驗車

申請「澳車北上」私家車要通過驗車及安裝通關用電子標籤,這由本澳有一間為粵方認可的車檢中心獨家負責,是在路環的新通達。每次申請都要驗車,若車齡滿六年則要進一步檢驗。

另外,內地方面表示,「港車北上」爭取在明年首季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