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燦烽庭審多次提及崔世安

陳子勁:無必要捕風捉影

2022-12-21

只有陳子勁在回歸酒會後接受傳媒訪問

【本報訊】前工務局局長李燦烽在法庭作供時多次提及前行政長官崔世安,廉署需否跟進?廉政專員陳子勁回應,無論案件大小,無論涉案人身分,廉署一向有案必查,希望大家無需太過捕風捉影。

法院現正審理前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李燦烽的案件,他在作供時提及崔世安親自督辦疊石塘超高樓項目;在任時,李燦烽被刑事調查卻沒有強制停職,他在法庭揚言:長官信任我。不只李燦烽,嫌犯蕭德雄、關偉霖作供時也提及崔世安。廉政公署有否需要跟進調查?

廉政專員陳子勁回應傳媒的相關提問時稱:「廉政公署一貫秉承有案必查,無論大案小案,無論涉案人的身分;這是第一點,一個基本原則。第二點,我亦都希望大家無需要太過捕風捉影。」陳子勁續表示,有任何問題,廉署都會調查,在需要、必要時,會默默地進行。

有記者詢問:現在是否有需要、有必要?陳子勁重覆,暫時沒有必要為某人的一些言論去太過捕風捉影。也有記者追問:廉署有否收到指示、會否關注案件、有否收到舉報?陳子勁回應,廉署調查一向是保密的,有訊息需要社會知悉或社會應該知悉,便會適時公布。

另外,廉政公署完成偵查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一宗賄選案,涉案提名委員會受託人涉嫌向二百多名本澳居民提供免費旅遊、餐飲及禮品,以收集足夠的選民簽名,向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遞交該組別的提名確認申請表。這類案件的相關人士當選後不被取消資格,會否令到公眾覺得不公平,甚至失去信心?

陳子勁強調,需要清楚區分涉嫌賄選行為人的身分、角色與參選組別之間的關係。往往一些個人行為與參選組別未必定有連帶關係,不能任意將兩個不同個體連繫起來,這是不能逾越的刑法基本原則。他也表示,每次選舉後都會分析及總結,之後向政府提出修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