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疫聖誕 氣氛慘淡

市民居家 商店關門 旅客稀少

2022-12-26

不少店鋪關門停業,市面冷清

零售業大受疫情影響

【本報訊】昨迎來疫下第三個圣誕節,在開放防疫措施下,不少商戶關門、活動停辦,市面人流銳減,圣誕氣氛大為失色。截至晚上九時不足七千名旅客訪澳。

聖誕節正日遇上週日,原本應該市面熱鬧,人流暢旺,但這個疫下聖誕假期,不少居民因染疫或受疫情影響,未必有好心情過節,市面異常冷清,人流疏落之餘,有營業的店鋪也不多,不少商鋪都因疫情令人手不足,而調整營業時間或直接關門,廿四小時營業的多變非廿四小時。

民生區內,以三盞燈為例,短短一條街有數間商店「落閘」,義字五街內的多檔小販檔沒有營業,只有超市、食店、藥房有居民因為需要購買食物、生活物資而有人流,街上行人行色匆匆,大部份都是提著「外賣」在趕回家的路上,衣履、百貨店、酒樓、餐廳的聖誕黃金檔期受疫情影響而泡湯。

市民就算染疫,都要「開飯」,由於全澳不同行業均有員工相繼染疫,影響到物流、貨品供應、商店營運,政府雖然稱「食品供應充足並加快上架」,但不少民生食品用品缺貨多日,基本如民生所需的食品,不是上架後「火速」賣完,就是人手不足,有存貨也未能上架、甚或庫存已清空,部份超市的公仔面、樽裝飲品水、電解質飲品、蔬菜、潤喉糖、牛奶、麵包、蛋糕、消毒用品等貨架被清空,有連鎖超市和麵包店部份分店,由於人手不足需要縮短營業時間或暫停營業多日。這個聖誕節假期,市民外出的活動,離不開排隊買藥、買抗原檢測試劑、買食材、買/等外賣,市民慨嘆:「外賣買不到、自已煮都買不到食材,真正搵食艱難!」

至晚上僅六千多旅客訪澳

而旅遊區則有小量旅客撐場,稍有人氣。根據治安警察公布,昨廿五日至晚上九時,本澳各口岸錄得八萬九千一百九十五人次出入境,其中,旅客出入境有一萬五千五百九十人次。當中入境旅客有六千八百六十人次,較前天平安夜同比有所減少。

訪澳旅客逾半經關閘口岸,其次為橫琴口岸,而近日免隔離通關的港珠澳大橋排第三,有九百二十七人次。縱然是在關閘,以往人山人海不復見,搭發財巴和的士的都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