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促珠澳取消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通關

2022-12-27

林焯佳

【特訊】隨著新冠毒病致病性大大減弱,內地和澳門已實行新的防疫措施,但目前珠澳仍實行持七十二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通關,對疫情防控作用不大。十月坊會副理事長、中區社諮委林焯佳表示,實施新的防疫措施後,個人成了健康第一責任人,冀珠澳加強溝通,取消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通關措施,為澳門居民、外地僱員、內地自由行遊客和內地訪澳旅行團等創造便利的通關條件,促進本澳旅遊經濟加快復甦,改善就業環境。

林焯佳表示,新冠疫情爆發後,珠澳實行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通關,主要為了降低出入境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風險,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保障社會公眾健康。隨著新冠毒病致病性大大減弱,內地和澳門已實行新的防疫措施,無論居住在內地還是澳門,個人則成了健康第一責任人。日前,澳門亦放寬國外及港臺入境澳門措施。放寛防疫措施後,澳門已有不少居民感染病毒呈陽性,但從目前情況看大部分人都選擇居家自我健康管理,亦有部分人核酸已轉陰正逐漸康復之中。

他又表示,疫情爆發至今,已給本澳經濟造成沉重的打擊,就業形勢嚴峻,亦給居住在內地的澳門居民和外地僱員在工作和學習上帶來不便。隨著疫情發生轉變,將為本澳經濟復甦帶來巨大的轉機。目前,珠澳仍實行持七十二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通關,顯然對疫情防控作用不大,相應措施已不合時宜。對此,促請珠澳加強溝通,取消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通關措施,為澳門居民、外地僱員、內地自由行遊客和內地訪澳旅行團等創造便利的通關條件,促進澳門旅遊經濟加快復甦,改善就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