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潭飛認前線人員面臨挑戰、感到壓力

2022-12-29

曾潭飛出席電台節目

【本報訊】急症室「爆煲」之說廣為流傳,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代主任曾潭飛表示,前線人員的確面臨挑戰、感到壓力,經過一段時間的資源調配,已經有所改善。

澳門電台節目昨早第三度邀請官員回應抗疫問題。有別於之前兩個星期,昨早出席的不再是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而是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代主任曾潭飛。

很多市民,甚至議員等公眾人物均說山頂醫院急症室「爆煲」。把下屬稱為同事、夥計、兄弟姊妹的曾潭飛回應時首先提出,前線人員的確面臨挑戰、感到壓力。並表示,過去數天,病患突然急增,有一段很忙亂的時刻;隨之,其他部門的同事都已調配到急症室。

透過資源調配「未爆煲」

續提出,透過資源調配能夠改善急症室的狀況,可以說是「未爆煲」;否則,若調配都不能滿足需求,最後可能就是「爆煲」。曾潭飛表示,現實是一直有調配,且一直有改善,但過程需要一些時間。並指出,有同事表明縱有鼻水、咳嗽,但已經退燒可以重投前線工作,立刻增加人力資源。

面臨挑戰才作調配是否太遲?曾潭飛回應,提前作出所有配調,感覺上應該是「相當好」;不過,當一些情況仍未出現便預先投放大量資源,只會耗廢往後可以調配的資源。對於市民覺得最好提前配調,他表示,若有無限資源確是如此;但當資源有機會耗盡時,只能因應狀況馬上改變。

過去數天是平日服務量兩倍

對於市民認為輪候時間很長,曾潭飛回應,資源都是有限,只能首先把資源放於危急的病人。急症室按照輕重緩急分流後,輕緩的病人需要等候的時間較長,前線醫護都會留意病情有否變化。並指出,過去數天,救護車送來病人的次數逾四百,是平日服務量的兩倍或以上。

康復後3-6個月再感染機會低

在昨早的電台節目,有聽眾提出,過去兩個星期的市面一片混亂,不明白為何政府好似完全「躺平」。另一聽眾則讚許「長官政策好」,前線也做了很多。

另外,市民質疑、批評「抗疫包」沒有止咳藥物,曾潭飛回應,中外文獻提及上呼吸道感染可以持續兩個星期不適,但會慢慢減輕,藥物未必可以令其完全消失。而且,止咳藥物對某些人是危害,適宜由社區門診處方。他也表示,康復後的三至六個月,再次感染的機會很低。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布,前日(十二月廿七日)新增八十六名新冠病毒確診患者入住衛生局的隔離治療設施。前日,有兩人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離世,均為女性,九十一及九十四歲,兩人沒有接種疫苗及有基礎疾病。社會工作局公布,前日有卅九間院舍受到疫情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