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療綜合體名稱確定

政府未來需向協和付品牌及管理費用

2023-01-17

社文司長歐陽瑜在立法會公布離島醫療綜合體的正式名字。

【本報訊】延期多年的離島醫療綜合體將於今年底分階段投入使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在立法會表示,其定名為「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下簡稱中心),正與協和醫院磋商簽署框架協議,包括政府向對方支付的品牌及管理費用。

歐陽瑜昨到立法會引介《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管理制度》法案時表示,在經聽取合作方北京協和醫院意見後,政府最終落實其名稱為「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

多位議員關心是次合作需否付協和醫院費用如商標費等,歐陽瑜答道,早前政府是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簽約,確定參照內地醫療中心規定,協和向特區輸出其品牌和管理,助特區營運新建的醫院。政府稍後需要與協和簽訂一份框架協議,當中就會有相關要支付的費用,包括品牌費用及營運費用兩者。

不希望協和會退場

歐陽瑜直言,是次雙方合作非購買服務的概念,相信若是採用購買服務的方式,「我哋(澳門)畀唔起、真係畀唔起協和醫院呢筆費用」。她在回應有否退場機制時強調,協和是中國第一、第一大的醫院,「好老實講我唔希望佢退場」。若其退場,中心就會變成一間普通的醫院。

歐陽瑜透露,政府正與協和醫院磋商有關框架協議中,希望可盡快簽訂,之後再配合本法通過、相關行政法規及營運指引等,一步步推進和細化,目前具體營運、醫生派駐等皆未有細節。

歐陽瑜指,中心首階段不會就已像山頂醫院般規模,要一步步來。首階段的服務包括本澳最急需的腫瘤治療、體檢中心及醫美,當中後半部份就是配合大健康產業發展。

法案建議,醫學中心的財產由履行其職責收到或取得的一切資產、權利及債務構成,而財政管理適用自治機構的財政及財產制度,讓其運作上有較大的自主權,並在管理資源上有較大的自由度。

至於政府投入,歐陽瑜說,初步構思是需要政府撥款,但她們對協和有信心,因中心有一半是私人醫療服的醫美及體檢方面,相信可有收入補貼另一半的開支、補貼本地居民醫療。希望中心未來預算不會很龐大、非山頂醫院的一倍,未來其預算也會上立會審議。

中心收入留澳不帶走

歐陽瑜也提及,中心以後產生的收入收益,包括是私人醫療服務的,全都會留在中心,用作之後的營運、發展和研究等。總之就是在本澳使用,協和不會帶走。

當局待香港大學完成臨床服務計劃報告後,再具體決定中心未來發展服務項目,以及與其他醫療機構分工。

中心組織架構方面,由社文司司長監督,策略發展委員會為醫學中心的最高決策機關,而北京協和醫院管理團隊將是委員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歐陽瑜說,委員會成員將會由現時的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策略發展委員會過渡進去。

人手規劃方面,歐陽瑜交代,此前的專科醫生十個培訓名額最終有十六人報名、九人初步合資格外,下階段還再展開三十名住院醫生培訓,另籌備辦公室規劃為中心聘三十人做行政工作,涉工程、法務及財務範疇。

就人員薪酬,歐陽瑜指,定會同工不同酬,可以預見越向上職位的人工會越高,如其專家醫生的一定會高於現時山頂醫院的,而像初級的醫生護士就應該不會。

法案獲在席廿九名議員全部贊成一般性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