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關工程下

關閘青茂日限次通關措施再加三個月

2023-01-31

關閘青茂日限出入一次的通關措施延長三個月。

【本報訊】雖然新冠降級、疫情防控已過去,不過因應拱北口岸舊聯檢樓的工程,珠海方面宣告,現行的關閘及青茂口岸每日限往返一次的措施將自下月起再延長多三個月,直至四月底。

珠澳聯防聯控澳方工作組昨接獲珠海方面的通知,並對外轉發「珠海市陸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專班關於珠澳口岸通關場所繼續實施限次通行措施的通告」。

該通知表示,因拱北口岸舊聯檢樓封閉施工,根據《廣東省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場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乙類乙管」防控指引》有關精神,經珠澳聯防聯控機制協商一致,珠澳口岸通關場所繼續實施限次通行措施。

有關措施實施時間將從二○二三年二月一日零時起至四月三十日廿四時。措施內容與現行直至今日(三十一日)廿四時的一致,沒有調整,即珠澳通關人員每日(由當日零時至廿四時)限進出拱北口岸、青茂口岸總計往返一次,而從橫琴口岸、灣仔口岸、港珠澳大橋口岸珠澳通道通關不限次數。

跨境學童及陪護家長(僅限一名)實行名單管理,每日限進出拱北口岸、青茂口岸總計往返兩次;粵澳跨境貨車司機、緊急公務人員和危重症醫療救治人員、殯儀館接送人員實行名單管理,按原規定的口岸通關,不限進出次數;旅行團體指定從橫琴口岸、港珠澳大橋口岸珠澳通道進出。

澳方工作組也提醒,所有出入珠澳口岸通關的人士,須嚴格遵守珠澳口岸的通關秩序。

行政長官賀一誠此前曾表示,有關通關限次措施非由本澳決定,其主要受拱北口岸大樓裝修工程影響,而工程或要進行至今年暑期,故措施亦可能延至那個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