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證照服務需求急增

身份證明局今起增辦證服務時間周六日無休

2023-02-07

近期市民對換證的服務需求急增

身份證明局介紹延長服務時間安排

自助服務機已完成修復

【本報訊】因應辦理身份證及特區護照等的服務需求急增,身份證明局自今日起至三月三十一日增加辦證服務時間,現有的辦公地點將從早上九時至晚上九時,週一至週日七天無間斷提供櫃檯服務,並於廿四小時自助服務區派駐專人協助市民辦證。透過上述安排,身份證明局每週額外服務時間增加三十九小時,可處理的服務申請由三千五個增加至七千二百個,局方表示,預計可以滿足現階段需求。

身份證明局昨舉行發布會,介紹上述特別安排。根據身份證明局統計,現有約三萬人的身份證及十二萬人的旅行證件已逾期需要更換,雖然局方透過內部人手調配,每日的辦證量相對過往已經增加了三成,但是仍難在短期內應對顯著增加的換證需求,因此由今日起至三月三十一日,增加南灣中華廣場、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及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的三個辦事處的辦證服務時間,將由早上九時至下午六時延長至晚上九時,同時增設週末辦證服務,為市民提供一週七天、每天朝九至晚九的無間斷辦證服務。但新增加的時段僅接受身份證、旅行證件及澳門居民往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旅遊證的首次及換證申請,且只接受預約的申請,不設現場取籌,但在上述時間領取證件無需預約。

市民自今日早上九時起可透過“一户通”或身份證明局網頁預約新增加時段的服務。透過上述的安排,身份證明局表示,每週額外服務時間增加三十九小時,可處理的服務申請由三千五百個增加至七千二個,局方預計,可以滿足現階段需求,呼籲未有旅遊計劃的市民可稍後再辦理外遊所需證件。為確保有充足的人手應對新增加的服務,在行政法務範疇的市政署等部門將調配約六十人到身份證明局,協助身份證明局前線櫃檯及內部工作。同時,各區的自助服務機同步於今日起,每日早上九時至晚上九時,全澳六個廿四小時自助服務區,派專人協助市民辦證,提升自助辦證的效率。另身份證明局表示,目前市民透過預約到場辦證,約九分鐘可完成申請;延長服務後,各服務承諾時間,以及內部行政原有工作計劃將不受影響。

由於未成年人士使用自助服務機辦理特區護照、身份證有不同的門檻,家長應先作了解相應要求。身份證明局亦呼籲合資格人士優先使用“一户通”或自助服務機電子辦證,選擇正常辦公時間親臨櫃位的市民,亦建議先行預約,市民可於“一戶通”內的“服務櫃檯取籌及預約”或身份證明局網頁www.dsi.gov.mo 進行預約,減低排隊和輪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