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也談新馬路任我行

2023-02-09

新馬路任我行續辦與否當局未定案,議員紛提意見冀總結經驗完善。

五天的任我行步行區旺丁旺財,現場販售文創和小食攤位生意火紅

【本報訊】農曆新年過後立法會昨開首次大會,剛完結的「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在議員的議程前發言中被提的最多,主要是聆聽正反意見、總結經驗,提議拓大範圍、常態化舉辦,以至長期實行等。

崔世平:見復興新馬路內港可能性

崔世平表示,活動不但一償澳門人在新馬路上自在遊走的心願,更讓市民大眾尤其是周邊商戶看見復興新馬路西半段及內港等舊區生命力的可能性。

他建議政府就活動成效開展研究,尤對活動規模、交通設備、區內環境、居民需求等方面作綜合的可行性評估,並推演不同安排做法,以利日後「任我行」活動進一步的開發。

短期除先做好「新馬路任我行」工作,進行環境翻新整治,藉加強新馬路西半段的中華傳統韻味,進一步提升與別具葡韻氣息的東半段相映成趣的文化旅遊氛圍。長期則研提升內港及中南區一帶營商價值的政策措施,令一直處於空置或半空置的店舖再次恢復營商活力。

葉兆佳:把長期步行區倡議付諸實行

葉兆佳反映,有原本停業的商戶表示,因見到活動引來大量人流,故特意提前復市,本地人和遊客普遍消費舒爽,期望未來可考慮常態化舉辦活動。

他又謂,活動證明此類結合本澳歷史小城特色的步行區深受遊客歡迎,亦能彰顯澳旅遊不能複製的特色。希望當局舉一反三,繼續推進合適的步行區計劃,吸引更多旅客來澳和到舊區感受澳獨特文化。

他指出,新馬路大街長期成為步行街有各方面不容易克服的困難,此外建議可創造條件,將民間一直倡議的長期步行區付諸實行,包括新馬路大街附近有特色的街區,如十月初五街(康公廟一帶)、福隆新街、關前正街及關前後街(爛鬼樓)、同善堂總堂附近等街區,有助帶動遊客從傳統大三巴景區分流到這些區域,帶動周邊商戶生意,盤活社區經濟。

顏奕恆:搞「任我行+」

顏奕恆表示,活動成效非常突出,望政府總結經驗,在「任我行+」基礎上多作延伸,研究將之運用至其他街道、景點,例如瘋堂斜巷步行街、氹仔及離島原有的特色街道資源,更可發掘新景點,並大幅度結合美食、節慶、藝文等元素,打造新穎的步行深度體驗遊,與內地的步行街文化有所區別,為旅客、居民帶來全新體驗,亦有助分散熱門景區人流,為社區經濟注入活水。

羅彩燕:許多隱性社會成本要處理

羅彩燕表示,活動取得非常不錯效果和成績,但與此同時亦附帶許多隱性社會成本,包括對附近交通及居民出入的影響,故促請當局對封區動作應加強各部門協調溝通,提前作出更多準備,如設定臨時停泊範圍以擴闊周邊交通路網、加派人手紓緩高峰時段交通擠塞情況,以及預留應急通道等。社會各界對於相關計劃是否長期續辦意見不一,當局仍需多加聆聽,總結經驗以完善日後工作。

梁孫旭:不建議長期做

梁孫旭指,活動對豐富文旅體驗、帶動社區經濟產生良好效果,但由於新馬路作為重要交通樞紐,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長期舉行會對本澳交通造成較大壓力,亦影響該區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因此他不建議其設定為行人專區,可考慮物色其他更好地方或只開放較大的節假日如春節國慶等黃金周舉行,減少對交通及當區居民的影響。

他提及,經濟發展固然重要,但同時要兼顧本澳承載能力,平衡旅遊與社會的發展。政府以四千萬訪澳旅客作為復甦準備,他個人認為有關預案應審視其他不同方面承載能力,如交通、通關、旅遊資源等都應有相應準備和規劃,盡力平衡經濟發展與社會的承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