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東線北段設計建造開標

造價最高五十一億

2023-02-15

東線全長約七點七公里,共設六個車站,將連接關閘、新城A區、新城E區及現有氹仔線的氹仔碼頭站。

公建局長林煒浩參與「輕軌東線北段設計連建造工程」公開開標。

【本報訊】造價或要破百億元的輕軌東線政府分拆兩段搞。其中北段的設計連建造工程昨公開開標,共收六份標書,提出的價錢由四十四億至五十一億元不等,工期則全為一百三十五日。南段也將於明日公開開標。

公共建設局昨就「輕軌東線北段設計連建造工程」進行公開開標程序,局長林煒浩親見坐陣處理。當局是次共收到六份標書,所有標書均獲接納。

競投者們提出的項目造價介乎四十四億七千三百萬元至五十一億三千六百多萬元,而總設計連施工期全部一致為一千三百五十個工作天。公建局招標設定的最長時間為一千五百個工作天,設十七個工程節點。

行車系統工程另外招標

公建局表示,項目爭取於今年(二○二三年)下半年動工,預計於二○二八年完工。是次招標屬北段的土建工程及附屬基建設施,而相關的行車系統工程另外處理,預料今年內(二○二三年)會就此招標。

輕軌東線線路全長約七點七公里,共設六個車站,將連接關閘、新城A區、新城E區及現有輕軌氹仔線的氹仔碼頭站。東線分南、北兩段進行,北段長約二點九公里,主要建造三個地下車站(ES1站、ES2站及ES3站)、三段盾構隧道(ES1至ES2區間、ES2至ES3區間及ES3至ES4區間)以及灘塗整治。其雙孔盾構隧道擬採用七米直徑小盾構施工。

南段設計連建造標明天開標

較長的南段項目也將於十五日早上進行公開開標。當局招標設定的最長總設計連施工期同樣為一千五百個工作天。

南段長約四點八公里,主要建造三個地下車站(ES4站、ES5站及ES6站)、一段明挖隧道(ES4至ES5區間)、一段單孔跨海盾構隧道(ES5至ES6區間)以及一段明挖隧道連高架橋(ES6至氹仔碼頭站區間)。其單孔跨海盾構隧道擬採用十二點一米直徑大盾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