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午錄28.2℃

七十一年來『雨水』節氣最高溫

2023-02-20

氣象局科普:「雨水」當日,不一定會下雨。

昨日各區錄得的最高氣溫。

【本報訊】昨日為「二十四節氣」中的「雨水」,受到大陸性反氣旋影響,氣象局錄得最高氣溫達到攝氏廿八點六度,打破本澳過去七十一年來「雨水」節氣的最高氣溫。

氣象局指,大陸性反氣旋致昨日本澳風力較弱,加上天晴乾燥,故日溫差較大,氣象局昨日在多個氣象監測站錄得超過廿八度的氣溫,其中在九澳氣象站錄得廿八點六度;東亞運站錄得廿八點五度;海事博物館站錄得廿八點三度;大潭山站錄得廿八點二度。

氣象局指,昨日錄得的最高溫度打破本澳自一九五二年以來「雨水」節氣的最高氣溫,亦是一九五二年以來二月份第三高溫。

氣象局表示,一股冬季季風已抵達華南沿岸,本澳氣溫將有所回落,展望本周初開始,本澳天氣以天晴乾燥為主。

「雨水」當日不一定下雨

另氣象局科普指,身邊總有朋友擔心「雨水」節氣會下雨,但其實傳統的二十四節氣,主要反映黃河、長江流域一帶的氣候特徵,所以澳門在「雨水」當日,不一定會下雨,只是反映自此降水量逐漸增多,天氣亦開始回暖。

隨着太陽的直射點由南半球逐漸移向赤道,北半球的日照時數增加,氣溫回升快,暖濕氣流開始活躍,並與北方冷空氣相遇,有利成雲致雨。使得這段時期的天氣變化較大,時冷時熱,時陰時晴,出門前請記得留意天氣變化。

回顧自氣象局成立(1952年)以來「雨水」的天氣, 只有34次錄得降雨記錄,其中二○一九年降雨量最多,日雨量為34.6毫米。雖然「雨水」當日未必有雨,但據該局統計,近三十年來二月的月平均降雨量由43.9毫米增加至三月的80毫米,增幅接近一倍,反映了「雨水」過後降雨逐漸增多的天氣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