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生工業邨環境差

社諮委關注未來國際學校學童健康安全

2023-03-08

路環國際學校對面就是聯生工業邨。

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劉雅樂

【本報訊】兩所與路環聯生工業邨一街之隔的國際學校將分別於下個及再下一個學年開辦,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劉雅樂提出,工業邨周邊環境「惡劣」,關注工業生產排放等對學童健康影響,以及周邊交通安全問題。

劉雅樂昨在社諮會議程前發言表示,政府選擇在路環聯生填海區鄰近石排灣馬路開設兩所國際學校,但學校旁邊就是聯生工業邨,有製藥、驗車中心、捲煙廠、再生塑膠、洗滌服務、中醫藥等工業場所分佈,而工業邨周邊環境惡劣,包括有大型車輛進出和工廠生產導致噪音、廢氣及揚塵污染、部分垃圾堆積於行人路等,還有違規停車導致堵塞消防車通道和學校正門等問題。

同時,政府早前已批准聯生工業邨新的放寛發展規劃,容許邨內工廠重建得高度以擴大建築面積。當中在學校對面的兩個廠房地段將可由現時的十多米高,加建至最多五十米高。

倡課室加設空氣過濾和隔音裝置

並沒有學校選址提出異議的劉雅樂提出多項改善建議,包括於學校課室加設空氣過濾和隔音裝置等保障學童健康安全;於校園內包括天臺和校園牆身及學校正門外公共區域(行人道和對面工業園區面向學校面)增加植物種植,設置綠化設施。

因應鄰近工業區停泊和進出重型車輛,應重新規劃學校正門前交通條件,便利學童校巴和家長私家車上下課接送。也因應相關工業生產特性和附近違泊嚴重,有必要針對性就工業邨所帶來的消防隱患制定預案,增加適當消防配備,確保消防車通道暢通。

另為盡量減少學校受周邊項目建設影響,他建議預先考慮道路兩側立面景觀,和完成後建築物相互之間的視線關係。制定合理的項目進度計劃,做好各項道路流線安排,以及足夠的場地保護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