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回應聯國權利委員會對工會法及疫情防控關注

2023-03-08

【本報訊】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針對《工會法》法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關注及建議,特區政府作出澄清;並宣稱,將在未來的施政中對具建設性的意見加以借鑒並適當跟進。

上月十五、十六日,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審議《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第三次定期報告,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向委員會介紹澳門特區實施《公約》的情況,並與委員會交流。

對於澳門特區實施《公約》的報告,聯合國委員會於前日(三月六日)發表「結論性意見」;法務局繼而在昨早發出標題為「澳門特區政府致力落實《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相關規定」的新聞稿。法務局表明:「對於委員會涉及《工會法》法案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見,特區政府有必要作出澄清。」

聯合國委員會關注,澳門特區月前轉變防疫策略──由「動態清零」到突然放鬆、取消限制,令到醫療保健系統不堪重負。委員會建議,立即向醫院和保健診所撥入緊急資金,在人力和物力方面,擴大重症監護病房的能力。

對於新型冠型病毒患者的急增導致其他居民的手術、檢查等推遲,聯合國委員會關注澳門特區醫療保健系統的能力。至於有報告向委員會指稱,澳門特區的長期防控措施,加劇日益嚴重的精神健康問題,委員會表示關注。

聯合國委員會建議,澳門特區撥出額外資金,專門加強醫療保健系統應對新型冠型病毒等突發衛生事件的能力。委員會也建議,撥出專入款項改善精神衛生保健的預防、治療。

法務局澄清:「關於澳門特區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特區政府因應疫情勢態,主動適時調整防控策略,並制訂防控過渡期應變計劃,透過疫苗接種、免費派發防疫物資、人員調度、設置社區門診、設立臨時病床以及調整醫療服務重點等措施,使特區醫療系統總體上順利地應對了去年十二月下旬增加的醫療服務需求。特區政府亦重視抗疫期間居民的心理健康,在抗疫專頁內發佈心理輔導資訊,為受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尋求支援的渠道,同時全澳各區的衛生中心亦提供免費的心理門診服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保障組織、參加工會的權利,以及罷工的權利。聯合國委員會關注,澳門特區尚未通過立法來規範罷工的權利;而且,法律沒有集體談判的規定,也沒有具體保護罷工僱員免受報復。委員會亦都關注,雇主和政府正在影響某些工會。

聯合國委員會建議,澳門特區通過立法來規範組織、參加工會的權利,以及罷工的權利。委員會重申之前的建議,即根據《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八條規定的義務,澳門特區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工人享有工會權利,不受不當限制或干涉。

法務局澄清:「《基本法》明確規定澳門特區居民享有組織和參加工會,以及罷工的權利和自由,而《勞動關係法》亦明確禁止僱主以任何方式阻礙僱員行使本身權利,因此,(聯合國委員會)結論性意見所指『沒有具體保護僱員免於因為參加罷工而遭報復的法律』的情況並不屬實。就集體協商方面,相關公開諮詢的結果顯示,社會對有關事宜仍未有共識,而現行法律亦不妨礙勞資雙方就勞動條件及權益保障的事宜進行溝通協商。澳門特區政府將與立法會加強溝通,穩步推進《工會法》的立法工作。」

另外,法務局表示,特區政府重視聯合國委員會的結論性意見,將在未來的施政中對具建設性的意見加以借鑒並適當跟進。特區政府將在《基本法》的框架下,持續落實《公約》相關規定,貫徹《公約》倡導的精神,不斷提升澳門特區經濟、社會及文化發展水平。